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挺同志平權人士赴陸推防愛滋被捕 獲釋後5年禁入境

2019/1/19 14:53(1/19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網媒香港01今天報導,香港「彩虹中國」負責人張錦雄早前在中國大陸展開防愛滋病、同志平權和公益活動時在深圳被捕,獲釋後被禁5年內不能再入境。

報導表示,張錦雄曾任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常委,並且是社會民主連線創黨黨員。

但他近年已淡出社運,全力在大陸推廣愛滋病平權和公益活動,且曾參加安徽衛視的「超級演說家」節目。

據報導,張錦雄原本計畫12日從深圳北搭乘高鐵到福建,在福州、泉州、廈門舉辦公益活動,但11日晚入境深圳後遭公安拘捕。

他說,被捕後被帶到羅湖火車站附近派出所,問話至翌日清晨。之後公安指他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俗稱「境外NGO法」,行政拘留3日。

張錦雄15日獲釋,他在一份「遣送出境決定書」上簽名和按指紋。決定書除指他違反「境外NGO法」,還根據出入境管理法禁止他5年內入境中國大陸。

他說,「彩虹中國」作為中國境外NGO,無法在大陸籌款,因此曾與大陸的NGO合作籌款,去年籌得人民幣6萬元,用於在大陸的大學舉行公益演講和諮詢服務。

張錦雄說,因應「境外NGO法」,他早已計畫於去年底或今年初解散「彩虹中國」,現在只等做完項目和完成財務報告,今年2、3月就會解散。

但想不到在解散「彩虹中國」前被刑拘。

對於被拘留的原因,他說,可能是有人把他過往參加支聯會或社民連的資料作黑材料向上舉報,又或與今年是「六四事件」30週年有關。

張錦雄說,他原想解散「彩虹中國」後,今後以個人身分回大陸做志工,但現在已無法繼續在大陸進行公益事業,更擔心5年後也無法入境。

網上資料顯示,「彩虹中國」於1998年成立,是在香港註冊的非營利團體,宗旨是支援中國同志平權及愛滋防治工作;關懷弱勢社群,救助無助同胞;以及推動建設平等、公義和博愛的社會。(編輯:周慧盈)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