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7國際學者聯名信 籲加拿大深化與台灣關係

2019/1/30 15:29(1/30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57名國際學者29日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致公開信,信中支持加國政府處理遭中國拘禁的3名加拿大公民的做法,一些學者也在信中呼籲,利用這個機會審視並加強加拿大與台灣的關係。

美國之音就此採訪從事台灣原住民研究的渥太華大學人類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他是這封公開信的聯名者之一。

他表示,發起這封信的目的是要支持加拿大政府的立場,因為在處理孟晚舟案與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拘捕的問題上,加拿大政府正處於困難時刻,他們希望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能堅守立場,遵循法律程序處理孟晚舟案,不要屈服於中國「人質外交」。

史國良表示,台灣也是一個民主國家,跟加拿大一樣,民主國家可以相互支持,希望台灣和加拿大的外交關係可以更近,希望加拿大政府可以檢討自己對台灣的外交政策。

史國良說,加拿大政府對自己公民遭到北京當局的不公平對待感到意外,過於天真,因為其他政府,如台灣和日本,對於自己公民被北京以各種理由不公對待都已經有相當經驗,台灣更是處於北京壓迫的最前沿。

史國良也提到李明哲案。他說,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是「人權鬥士」,希望中國可以讓李明哲回家,加拿大和全世界都應該關注李明哲的命運。

這封公開信的聯名學者來自加拿大、歐洲、澳洲、紐西蘭、美國和台灣。公開信中表示,加拿大正遭受壓力要「順從中國要求將孟晚舟驅逐案從法律程序變為政治交換」,他們欣賞加拿大政府以「非政治、依據國際法及外交常規」的方式處理這個案子。

信中提到,台灣和加拿大是天然盟友,「這兩個國家同享共同價值,包括民主、對人權的尊重,以及對個人尊嚴的信仰」,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北京統治者壓迫與霸淩的對象,對於如何應付這種事有相當經驗,或許這些經驗此時對加拿大會有所幫助。(編輯:翟思嘉/馮昭)108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