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自媒體大咖咪蒙道歉 黨媒指販賣焦慮

2019/2/2 2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在中國大陸有「自媒體女王」之稱的咪蒙,近日因一篇熱門網文被指造假且遭人民日報點名批評,昨天發出道歉信,表示其微博將永久關停、微信公眾號停止更新2個月。

1月29日,一篇名為「一個出身寒門的高考狀元之死」的文章在微信熱傳,這篇文章首發於微信公號「才華有限青年」,是「咪蒙」公號下的團隊。

文章內容以一名出身寒門的青年遭遇,反映職場陰暗面、城鄉隔閡、階級固化、疾病與死亡等社會熱門議題。這名青年努力節儉,工作後拒做假帳、拒賣保健品,但仍被厄運擊倒,最後因胃癌去世。不少讀者深受感動並有共鳴。

不過,文章發表不到一天,卻被網友指出細節存在許多矛盾,認為作者為了商業利益不惜造假,該篇文章也在網上被刪除。

人民日報海外版新媒體「俠客島」1月30日就表示,咪蒙在「販賣焦慮」,是一種「情感欺詐」。多家媒體也提出批評。

咪蒙團隊首先不認錯,強調文章為非虛構,昨天卻在微信和微博發出了道歉信,指「針對咪蒙團隊在網上引發的負面影響,我們進行了認真深刻的反省」,即日起,咪蒙微信公眾號停更2個月、咪蒙微博永久關停。

道歉信說,「作為一個有影響力的自媒體,我們應該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傳遞更正能量的價值觀。再次向大家表示真誠的歉意」。

不過,人民日報的微博仍提出批評,指道歉信「避實就虛,避重就輕,暴露出一貫的擦邊球思維」。

中國的自媒體發達,有些甚至企業化經營,以文章閱讀量達到「10萬+」為基本目標,再與收費機制或廣告行銷結合,成為一門生意。

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咪蒙擁有7家關聯企業和一家影視公司,一篇業配文章據信可以賣到人民幣50萬元(新台幣225萬元)。

自媒體內容為了吸睛,有些會在內容的真實性、政治性等方面打擦邊球,而部分文章的傳播力和感染力又強,當局對此早已警覺。去年10月20日官方曾針對自媒體展開專案整治行動,不到一個月就查封了近一萬個自媒體帳號。(編輯:張淑伶)108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