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最貴的豬 出自徐悲鴻之手

2019/2/4 14:33(2/4 2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當今中國最貴的豬,並非真豬,而是現代畫大師徐悲鴻的畫作「雙豬圖」。這幅畫在2011年以港幣1522萬元拍出,相當於一隻豬價值新台幣3000萬元。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是農曆豬年,雖說「一年春作首,六畜豬為先」,豬還是富貴、吉利、豐收的象徵。但是在中國,豬卻少有人畫。

徐悲鴻是融合中西藝術的現代畫大師,兼擅油畫與水墨。他以畫馬馳名中外,被譽為「稱第二,無人敢稱第一」,但他畫豬的作品少之又少,目前已知傳世僅有3幅。

「雙豬圖」是徐悲鴻於1944年夏天畫的,畫上方還有他親筆題的一首詩:「白雲覆青山,靜觀意自閒。有人好肉食,餵豬於期間。忽然我想起,閒哉回回也。」

時值抗日,徐悲鴻住在重慶嘉陵江邊的磐溪,避戰亂得閒適,在這段期間創作多幅名畫,包括「雙豬圖」。

他以水墨畫豬,體態渾圓傳神且有喜感。筆墨的濃淡運用,適切表現黑豬的皮膚質感和體積厚重感,令人讚嘆。

1998年,徐悲鴻的「雙豬圖」首度出現在香港佳士得的拍賣會上,成交價近港幣37萬元,由上市公司實力建業收藏。

2011年1月,這幅畫竟以港幣1522萬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的天價在佳士得拍出,扣除稅金抽佣,僅12年就升值37倍之多;平均一隻豬價值新台幣3000萬元,被公認是中國目前最貴的豬。(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