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族音樂家再教育營傳死訊 陸媒用影片反駁

2019/2/11 15:11(2/11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維吾爾民謠詩人黑伊特傳出死於新疆再教育營的消息在土耳其引發眾怒,土國外交部日前以罕見的嚴峻措詞指責中國。對此,陸媒昨天透過影片證實黑伊特仍健在,但他說詞的真實性遭質疑。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網站10日晚間播出的一段影片中,黑伊特(Abdurehim Heyit)在開頭表明錄製日期為2月10日,並說自己正因違反國家法律接受調查,還宣稱「健康狀況良好,且從未在再教育營內受到虐待」。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這段影片雖然似乎證實了黑伊特仍活著,但不少專家卻認為影片中的某些元素與中國之前常見的強迫電視認罪十分相似。

美國康乃爾大學人類學教授馬思中(Magnus Fiskesjo)在推特表示,影片的地點、黑伊特的語調以及周遭環境都不明,他不禁聯想起中國慣用的強迫電視認罪手法。

他說,「強迫電視認罪通常是透過虐待特定對象來迫使他們在屏幕前認罪,並在影片內讓受虐人表現的很正常」。

長期研究新疆議題的學者葛羅斯(Timothy Grose)則認為,這起事件顯示,外界在未百分之百確認任何與新疆相關消息的真實性前,應避免任意的報導或公開分享訊息。不實報導只會讓聲援維吾爾族人的任務變得越來越艱難。

土耳其外交部9日在書面聲明中指出,中國新疆自治區內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族群的基本人權正遭到踐踏,而且在「最近兩年內嚴重加劇」。

聲明要求中方關閉囚禁設施、尊重人權,並指土耳其已痛苦地獲悉,因作曲而被判8年監禁的黑伊特在入獄的第二年去世,此事導致土耳其輿論對新疆地區嚴重侵犯人權的不滿進一步加強。

聲明除對黑伊特等「所有因捍衛維吾爾和穆斯林身分而失去生命的同胞」表示悼念,並呼籲中國「考慮土方的正當反應」,以及期待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為結束新疆人道悲劇而制定更強有力的有效措施。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黑伊特是維吾爾雙弦樂器都塔爾(dutar)的知名演奏家。他因演唱了名為「父親」的歌曲而被捕,歌詞中「戰爭的烈士」 顯然導致中國當局認為他有「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傾向。

在陸媒發表影片反駁土國政府的指控前,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10日也指土耳其外交部的指控「嚴重違背事實」。

時任總理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曾於2009年指責中國在新疆地區實行「種族滅絕」。不過,艾爾段此後致力於和中國建立更緊密的外交與經濟關係,對維吾爾問題的表態漸趨減少。

對於土國外交部這次罕見的強硬聲明,有專家說,土耳其社會對中國境內維吾爾族的議題極度敏感,安卡拉不批評北京政策的前提是新疆未發生悲劇性事件。

這名專家、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Turkish Center for Asia-Pacific Studies)主任喬拉克奧盧(Selcuk Colakoglu)所稱的「悲劇性」事件,是指包括黑伊特先前誤傳出的死訊。(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土耳其痛批中國 人權觀察喝采籲各國跟進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