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水族館野蠻成長 38隻海豹寶寶因此喪命

2019/2/19 13:47(2/19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陸媒報導,春節期間,100隻斑海豹寶寶在遼東灣自然繁殖區被陸續偷走,大連警方11日尋獲至今,已有38隻斑海豹寶寶死亡。不法分子盜捕海豹,是因為中國水族館野蠻成長,商業需求過大。

央視新聞用戶端報導,2月11日,大連長興島警方獲報在瓦房店老虎屯鎮一處養殖場內發現大量斑海豹寶寶,警方隨後在現場查獲100隻被偷盜藏匿於此的斑海豹,被發現時已有29隻受驚而死,後來又有8隻死亡。

根據中國漁業報最新官方統計,截至目前已有38隻死亡。

報導引述環保公益組織中國生物多樣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指出,因被捕獵時受到驚嚇,被藏匿時未得到母乳餵養,被救護的斑海豹寶寶非常虛弱,免疫力極差,需要被救助餵養,但餵養過程中仍需配合藥物治療。

中國綠發會指出,斑海豹斷奶期很長,看護者必須至少花一整年的時間才能使任何一隻寶寶適應。該會志工怒批:「這是人類對遼東灣斑海豹種群的一次滅絕性傷害!令人髮指!」

中國把斑海豹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並在遼東灣設立國家自然保護區,目前約有2000隻。斑海豹每年11月以後穿越渤海海峽,陸續進入遼東灣,在冰區進行繁殖,通常一胎僅生1隻,隔年2至3月隨流水從遼東灣北部向南漂移,5月離開渤海。

據報導,警方已逮捕多名嫌犯,都是長興島當地居民,他們多次偷偷駕船往返於自然繁殖區內偷盜剛出生的斑海豹寶寶。

光明日報報導,隨著水族館在中國各地持續發熱,斑海豹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斑海豹易馴養、有觀賞價值,因此,斑海豹寶寶被盜後主要被銷往各地的水族館進行展演。

報導指出,儘管法律法規對海洋館、水族館引入野生斑海豹有著嚴格的限制,但依然堵不住野生斑海豹的非法交易,乃至出現一次性偷盜百隻斑海豹寶寶的大案。這說明海洋館、水族館對斑海豹的需求不是一般的旺盛;某些地方監管部門對於海洋館、水族館動物合法化管理的鬆弛和懈怠,於此可見一斑。

報導並指出,中國許多水族館的設立並不著眼於動物保育,而是以商業牟利為目的,動物的生存環境、飼養條件非常惡劣。現在,中國水族館數量規模為世界第一,已達200家左右。

據報導,由於中國這些年水族館數量建得太多,珍稀水生動物價格飛漲,供求嚴重失衡,因此滋生大量地下非法交易。而且,技術和管理水平跟不上,使得水族館動物致殘、死亡事件時有發生。水族館對動物需求大增,對野生種群造成更大威脅。(編輯:楊昇儒)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