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水果進中國 業者:市場化比政府採購重要

2019/2/21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1日電)台灣去年賣到中國的農產品金額大幅成長,但仍有上海業者表示,想經營台灣水果卻管道不暢通。他們認為,面對大陸市場,從傳統的政府主導採購走向市場化,雙方合作才能長久。

總統蔡英文13日在臉書上表示,台灣農產品去年出口總金額突破54億美元,創下20年新高。其中,賣到中國的農產品,比前一年大幅成長,達12.6億美元。台灣水果有世界級的競爭力。

蔡總統的臉書還指出,去年生鮮水果外銷達1億3000萬美元。由於廈門海關去年就進口台灣水果9432.21萬美元,若以廈門海關占全國台灣水果9成進口量來看,有約1億美元的生鮮水果都是銷往中國。

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張企申19日走訪上海市果品行業協會,謀求台灣水果以更為市場化、而非政府主導專案採購的方式進入當地市場。

根據上海市果品行業協會的微信公眾號,該協會秘書長袁亞祥說,從品質、口感來看,上海消費者對台灣水果非常認可,有很大潛在需求。去年,曾經有一些會員企業表達出經營台灣水果的意願,但由於管道不暢等原因,經營未能如願。

張企申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會先透過視訊方式,讓上海市果品行業協會的企業會員和台灣的農會、合作社、產銷班等有機會先了解彼此的交易習慣,有合作意願後,預計5月組織上海業者到台灣產地參訪,搭建雙方市場化平台。

他說,在大陸受歡迎且銷售排名居前的台灣水果分別是鳳梨、釋迦和柳丁。但因為自由對接的機會較少,許多優質的台灣水果並沒有進入到大陸市場。今年台貿中心會繼續與精品超市、賣場和生鮮電商合作,推出台灣水果節,推廣台灣水果。

在他看來,台灣水果的優勢包括:農藥施打遵守規定,消費者較能放心;嫁接技術成熟,水果味道多元等。但台灣水果要出口,要完善建立出口分級制度和產銷預警制度,避免產量過剩影響價格。(編輯:翟思嘉)108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