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擬修訂逃犯條例 19團體籲排除大陸澳門

2019/3/4 10:31(3/4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香港19個親泛民主派的專業團體昨天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修訂「逃犯條例」過程中,把中國大陸和澳門排除在遣返目的地之外。

針對一些沒有與香港簽定引渡逃犯互助協定的地方,港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個案形式處理與這些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當中包括大陸、台灣和澳門。

泛民方面一直反對相關修訂,擔心今後淪為港府「把政治犯移交大陸」的藉口。

19個被視為親泛民陣營的專業團體包括法政匯思、杏林覺醒、精算思政、思政築覺和藝界等,4日也發表聯合聲明,表達相關憂慮。

聲明表示,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讓政府可以個案形式移交疑犯,範圍包括大陸、台灣和澳門,以及任何其他沒有長期安排的地方 。

聲明強調,政府的建議影響所有在香港境內的人,包括香港居民,甚至訪港及經港的旅客,而可移交疑犯的罪行範圍極廣,不少與商貿有關。

聲明指出,一旦香港法庭可把香港境內的人移交大陸受審,「一國兩制」的界線會加速模糊,港人引以為傲的獨立司法制度,或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大陸司法系統的一部分,影響外界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

這些團體表示,更令它們憂慮的是,相關建議未有妥善保障港人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假如該建議獲通過,日後港人在外地蒙冤受屈,港府難以為港人平反。

此外,大陸對人權的踐踏罄竹難書,冤假錯案屢見不鮮。

聲明表示,1997年起,「香港相關法令明文禁止把疑犯移交中國」,是一直以來對港人人身自由的重大保障;政府的建議將會把這項保障剝奪。

為此,這些團體促請政府縮小修訂範圍,把適用地區僅限於增加至台灣而不包括大陸及澳門,認為這既可為台灣謀殺案的疑犯移交安排立下法律基礎,也可避免港人被直接移交大陸或經澳門移交大陸的擔憂。

港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觸發點是港人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同行香港女友後逃返港而至今逍遙法外。目前修訂建議仍在諮詢民意階段,稍後才會在立法會審議。(編輯:楊昇儒)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