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赴陸學術論壇涉民主協商議題 陸委會:不違法

2019/3/7 17:54(3/7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7日電)對於台灣學者赴陸參加涉及「民主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不涉及「政協機制」的狀況下,單純參與學術活動,討論相關議題,並不違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提出兩岸「民主協商兩制台灣方案」後,大陸委員會曾警告,若赴陸參與「協商」,恐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1條「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構)簽署涉及台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之協議」。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若國內學者、學生赴陸參加涉及相關議題的學術討論、論壇活動,是否會違反兩岸條例。

對此,邱垂正表示,「民主協商」是中共專有名詞,會有特殊安排及內部運作機制,且勢必涉及「政治協商會議」(政協)機構。個別學者赴陸參加相關兩岸議題探討,是言論自由範圍,並不屬於「民主協商」,不違反兩岸條例相關限制。

至於進入政協機制的相關活動,邱垂正則表示,會視實際個案做出審認。

他也在會中強調,「民主協商」是中共消滅主要政敵的統一戰線作法。中共已設定好終極統一進程,「民主協商就是統一協商、消滅中華民國的統一伎倆」。台灣各界要認清中共虛偽做法、非和平民主本質,勿有不切實際幻想與期待。

對於今年度的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在兩會受訪相關談話,邱垂正則表示,中共以各式荒謬、欺騙說法論述「統一」作為,企圖掩蓋對我國主權尊嚴、民主體制嚴重傷害的事實。

他表示,中共當局堅持違反歷史潮流的專制體制,近年加大對內打壓異己、箝制言論、限制內部人民權利,如此高談「一國兩制」將提供自由民主的台灣民眾更多自信、自由,「匪夷所思、夏蟲語冰、不知所云」。

邱垂正也提到,政府研判中共今年以來面臨的內外情勢嚴峻,可能會運用民族主義、攘外安內等手法轉移內部矛盾,在「寧左勿右、唯習是瞻」的思維下,今年對台作為恐會更強勢。(編輯:翟思嘉)108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