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報:兩會少了華麗詞藻 就業優先首列宏觀政策

2019/3/16 1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兩會」15日落幕,港媒指出,今年從政府工作報告到總理記者會內容都平實低調,未見往昔華麗詞藻,更多談的是減稅、就業等話題,「就業優先」更首度成為三大宏觀經濟政策之一。

香港明報社評表示,今年「兩會」沒什麼驚人內容,從政府工作報告到閉幕後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內容都較平實低調,未再見華麗的詞藻口號,更多用數據說話,更多強調形勢的嚴峻和困難。

明報社評指出,早幾年引人矚目的人民幣匯率、外貿出口、股市等話題逐漸淡出,代之而起的是減稅、就業和實業話題,凸顯求穩和穩中求進的基調,令人對國情有更清醒的認識。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是今年「兩會」的大背景,今年「兩會」重中之重就是保就業,就業優先政策與積極的財政政策(政府預算赤字增加0.2個百分點)、穩健的貨幣政策(定向降準等)並列,首度成為三大宏觀經濟政策之一。

從總理記者會的回應看,李克強很重視就業問題。他說,「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就業始終是一個巨大的壓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首先是要保就業,不許經濟滑出合理區間,就是不讓出現失業潮」等。

這是李克強連續第3年在「兩會」記者會談就業問題。今年新增城鎮就業勞動力1500多萬,還有幾百萬新進城農民工需要就業機會,與往年相較,就業壓力逐年遞增,形勢愈加嚴峻。

除減稅降費和支持小微企業政策,今年保就業的招數還有很多,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招用農村貧困人口、城鎮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的各類企業,3年內給予定額稅費減免」;高等職業院校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報考等。

今年是紀念改革開放40年之後的首場「兩會」,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改革」達105處之多,在最後的修訂稿中,又增加了4處,惟除國企改革首次寫入「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外,驚喜之處不多。

2019年是困難的一年,李克強提出「打硬仗」的要求,不僅政府,民間恐怕都要有過「緊日子」的心理準備。(編輯:陳家倫/周慧盈)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