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中共軍醫蔣彥永籲六四正名 堅持講真話

2019/3/26 13:22(5/9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6日電)共軍退休醫師蔣彥永近期致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為六四正名。他曾在1989年搶救天安門事件傷者,並持續為六四正名奔走;2003年SARS期間更率先向外界披露中國大陸嚴重疫情。

香港有線新聞台「有線新聞組」昨天播出蔣彥永專訪,他要求中共當局在六四30週年之際,主動解決六四問題,正確評定六四事件,減少對社會帶來的不安。

今年87歲的蔣彥永曾任解放軍301總醫院院長,由於1989年天安門事件時,拒絕贊同鎮壓,被迫在1993年退休,退休時為少將軍銜。他與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等人一樣,都是中共自由派元老。

蔣彥永多年來一直以不同方式致信中共領導人,要求正名六四,甚至疑似因此受到出境限制,但他仍認為,自己堅持發聲是基於對人命的尊重。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蔣彥永曾在1990年代,寫過一封要求為「六四事件」正名的信,但未引注意,直到2004年3月中國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期間,蔣彥永透過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秘書李銳,向當局寫信要求正名六四事件,才廣為人知。

他更在信中證實,解放軍在天安門事件時,使用達姆彈(Dumdum bullets,入身變形子彈)鎮壓民眾的說法。

對於天安門事件,蔣彥永在昨天專訪中提到,他是醫生,「病人就算是被打死一個,我就覺得太可惜了,我說能這麼打死一批嗎?」他念大學時,所學到的就是要「講真話」,「我給六四發的信我就這麼寫的」。

除了主張為六四正名之外,蔣彥永最為人所知的,還包括在2003年向外界公開中國大陸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

當時,時任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公開宣稱,北京市SARS病例「只有12例,死亡3例」,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蔣彥永得知後,把掌握到包括解放軍301醫院與302醫院、309醫院的確診和疑似病例告訴中國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與香港鳳凰衛視,卻反映未果。

直到美國華爾街日報與時代雜誌獲悉消息,主動找到蔣彥永,讓他透過訪問將中國大陸境內疫情公開。

由於蔣彥永的揭露,中國政府最終公開SARS防治工作的情況。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赴中國調查疫情時,病例數字與蔣彥永掌握的基本相似。

對於揭露SARS疫情一事,蔣彥永曾在接受陸媒訪問時表示,50年來,經過歷次政治運動,深深體會到,「要講真話、心裡話,雖是難上加難,但我一定堅持要講真話。講假話,講空話最容易,但我要做到絕不講假話」。(編輯:馮昭)108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