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貪圖拆遷款 西安農村小道竟裝上千盞路燈

2019/3/31 16:39(3/31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陸媒報導,日前有網民爆料,中國大陸西安市國際港務區陶家村不到3公里長的產業道路,竟安裝了1000多盞路燈。當地村民透露,路燈是村委會召集人裝的,目的是為了爭取更多拆遷補償費。

新京報報導,西安國際港務區方面30日證實,陶家村有塊地已被納入項目將進行拆遷。該港務區黨政辦的一名工作人員說,現在村民想透過這種方式多拿補償款,他們沒辦法制止,只能按照正常的拆遷方案進行拆遷安置。

但她強調,如果村民抱有僥倖心理採取過激行為,拆遷部門將採取正常的法律途徑解決問題。

當代商報廉政法制週刊副主任焦永鋒29日在其微博進一步爆料指出,據村民介紹,這片土地原來是陶家村的基本耕田,被西安國際港務區接管後,政府把這片耕田劃為建設用地,現在很少有村民去耕種,只有幾家村民在農畜養殖,其餘耕地全部種了綠植和苗木(均可另獲補償)。

村民說,從秦漢大道北側有3條通往耕地的產業道路,總長不到3公里,路燈就安裝了1000多個。現場可看到,每隔不到兩公尺就安裝一個路燈,一段不到500公尺的小路,兩側路燈大概數下來近200個。這是村委會召集人安裝的,是為了多爭取賠償款。

當問到這樣一個路燈能爭取多少賠償款時,村民說這就沒有一個標準,這都是村委會決定的,只是一個路燈當時安裝好是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6萬元)左右,「賠償款肯定要比這多得多」。

據報導,除了私自搶裝路燈,大陸民眾聽到拆遷風聲,就突擊搶種、搶蓋、搶搭,以期獲得更多補償,這種企圖鑽監管漏洞的投機舉措,在地方重點專案徵遷尤為常見。這類行為既造成拆遷工作量和補償成本的大幅增加,也造成大量資源浪費。

報導指出,2018年6月,聽說村子要拆遷,陝西商洛市商州區搶建成風。其中王姓村民只用了一個月便建成一棟5層樓房,沒想到剛剛封頂便轟然倒塌,造成兩名工人受傷。

2018年1月,以為村子將面臨徵用拆遷,西安鄠邑區五竹鎮周北村的村民竟開始在自家院子裡搭建假山造景,宣稱是為了「美化環境」。

但大陸民眾也不全然是為了貪圖拆遷補償款,而是因為許多建設項目補償標準與金額太低,不堪損失,因此在收到風聲後,趕緊搶建搶搭。拆遷補償引發的爭議,更是陸民不斷上訪的最大宗。

依據中國相關法令,經公告被列入徵收拆遷範圍後,當地就不得再搭建地上物,否則不予補償;若涉及金額較大者,還要被依詐騙罪論處。(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