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華加約堡 習近平博士學位有光環有質疑

2019/4/12 12:20(4/12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由駐當地使節代表,獲頒南非約翰尼斯堡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使他除了自己的北京清華大學博士學位外,又多了一個國外的榮譽博士學位。

但習近平擁有的這兩個博士學位,在海內外都有質疑的聲音。

根據中共官媒人民網製作的「中央領導資料庫」,在習近平的簡歷上,記載他1998至2002年在北京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在職研究生班學習,獲法學博士學位。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今早在官網公布,約翰尼斯堡大學11日舉行儀式,為習近平授予「工程學名譽博士」學位,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特地身著博士帽及博士袍,代表習近平接受證書。

不過,除了駐南非大使館在官網發表的訊息外,直到記者發稿為止,中國境內媒體並未對這一個應屬正面的訊息作出報導。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約翰尼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蒙亞埃(David Monyae)說,校內教師評議會經長時間辯論後,投票決定授予習近平學位,理由是與中國「已經取得的、且還在不斷取得的進步有關,那就是讓8億人脫貧,而這是非洲遇到的難題」,且與中國「應對發展事務的方式有關」。

約翰尼斯堡民主工作基金會主席古梅德(William Gumede)卻認為,授予這名中國領導人榮譽博士學位「提升了他的形象,而他可能配不上」。中國在非洲的參與受到批評,但中共則可藉此向中國人民宣傳。因此,這個學位「帶有一系列的政治資本」。

至於習近平自己的博士學位,是於2002年從福建省長轉任浙江省代省長時獲得。不過,中國內部及海外對習近平以「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為題、長達161頁的博士論文,一直提出質疑。其中包括原始調研不足、論證缺乏基礎等。

不過,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和其他中共官員一樣,對外界在其學位及論文上的質疑,選擇沉默,至少未見中共官媒對此有所說明或反駁。(編輯:陳家倫)108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