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六四現場/胡耀邦追悼會添悲憤 北京學生聲言全國大罷課

2019/4/17 14:49(5/9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89年4月22日 星期六
北京大學生零時40分開始進入天安門廣場,共20所學校約5萬人。學生被安排在指定地點,打著校旗圍成圈坐一起,進出要檢查學生證或校徽。軍警依計劃進駐廣場和大會堂四周。

另有眾多軍警在人民大會堂等處待命。第38集團軍8986人、409輛汽車赴北京,協助公安武警執勤。軍警未干涉聚集廣場上的學生,只是禁止車輛駛入廣場。

【上午】

胡耀邦追悼會開始前,人們熱議一個話題:鄧小平會是否出席追悼會?因為是他發動清除精神汙染和反自由化運動而加罪於胡耀邦,迫使其含冤下台以致早逝,現又正值學生為胡耀邦鳴不平,並要求進行公正評價之時,鄧小平會像毛澤東在周恩來逝世時,既不露面也不吭聲呢?還是出面參加以慰人心?

大多數人認為:這是一樁孰是孰非的歷史公案,除了公開為胡耀邦平反,鄧小平參不參加追悼會都會刺激到最敏感的神經。

9時55分,鄧小平、趙紫陽、楊尚昆、李鵬、萬里、彭真、聶榮臻、喬石、胡啟立、姚依林、王震等進入會場。由於胡家人堅決不同意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出席,薄一波只好發唁電,開創在北京的人、給北京的追悼會發電報先例。

10時整,主持人楊尚昆宣布胡耀邦追悼會開始,趙紫陽致悼詞。追悼會為時約40分鐘。整個過程中,重要人物大多面無表情。

當廣場上的廣播宣布追悼會開始後,數萬學生全部自動肅立,跟著廣播齊唱「國歌」,有的學生還流著眼淚,氣氛莊嚴肅穆。

趙紫陽唸完悼詞,默哀完畢,開始奏「國際歌」時,鄧小平第一個走向胡耀邦靈柩和其親屬。人們依次與胡耀邦親屬握手或擁抱,不少人甚至痛哭失聲。卓琳與李昭握手並請她保重身體,李昭說:「小平同志也要多保重,人總是要死的,這是規律。」

12時4分,胡耀邦靈柩在禮兵護送下抬出大會堂西南門,送靈車隊沿長安街西駛。一過新華門警戒區線,洶湧人潮便從大道兩側撲向車隊,軍人手挽手組成的人牆不時被衝破,車隊不得不緩慢行駛。

數十萬情緒激動的民眾,在十里長安街上毫無掩飾地宣洩悲憤。長安街兩側的樓窗口,地鐵車站的平頂上,乃至建築物的腳手架(鷹架)上,都站著送行人群。

胡耀邦兒子胡德平將雙手放在胸前,以中國傳統方式感謝送靈民眾。臨時調來的機動部隊一路上左衝右突驅散人群,進入八寶山公墓已是下午1時11分,這段平時只需20多分鐘的車程,走了1個多小時。

中央電台在大會堂現場轉播採「兩手」策略,追悼會主要儀式結束後,對全國聽眾的轉播按時結束,而對廣場上學生則繼續轉播向遺體告別的實況,直到靈車出大會堂西南門,才對廣場學生播出結束語。

官方這種精心設計,是為了穩住廣場上學生,讓靈車能夠悄悄出大會堂西南門。高層下令中央電台取消沿途現場報導靈車經過的計劃,擔心會給廣場上學生「通風報信」,得知靈車已離開大會堂。

由於靈車遲遲未出現,守候一夜的學生們非常悲憤,越過廣場西側路,湧向人民大會堂東門靜坐,並提出3點要求:1.靈車繞廣場一圈,讓同學送胡耀邦最後一程;2.與李鵬對話;3.希望報紙公開報導今天學生的悼念活動。

【下午】

1時半許,北大、政法大學、北航、人民大學等10多所大學逾萬名學生,開始有組織地撤離廣場。一位北大領隊學生說,學生代表沒有受到接見,為了維護學生安全和國家大局,決定撤回學校罷課。

幾個維持隊伍秩序的學生委屈地說,「我們的代表沒人理睬,警衛人員還用皮鞋踢我們。我們步行到這裡忍著饑渴坐了20個小時,卻沒有一個政府官員出來與我們對話,聽聽我們真誠的呼聲」。

學生返校後張貼大小字報,集會演講,主要介紹當天廣場情況;號召無限期罷課,要「通電全國,統一罷課」;揚言「五四再見」,在中蘇高級會晤期間組織全市統一行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回六四現場/人民日報社論定性動亂 學生決定大遊行抗議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