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六四現場/星期二局勢驟變提戒嚴 趙紫陽披露鄧小平幕後掌舵

2019/4/22 14:15(5/9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89年5月16日 星期二
至5月16日,北京學生絕食請願進入第4天,絕食人數增至3100多人,已有6百多人次暈倒。社會各界更加關注和支持絕食學生。

凌晨1時10分,柴玲等學生宣布取消在廣場自焚的計劃。中國官方取消原定的戈巴契夫到廣場紀念碑獻花圈的活動。

【上午】

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晤戈巴契夫。鄧說,這次會見目的是8個字:「結束過去,開闢未來」。會晤後雙方宣布中蘇關係正常化。數以千計的學生、民眾聚集在大會堂外呼喊各種口號。據說大會堂內,可以聽到外面的口號聲。

閻明復向趙紫陽匯報這兩天與學生代表的對話情況。閻明復說:「為了使這次學潮儘快得以平息、學生停止絕食,中央必須儘快拿出措施,最好是由你和李鵬同志出面見一下學生,這樣有利於事態的解決。」

趙紫陽說:「晚上常委會就專門討論這個問題,是到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了。我們拖不起啊!」

【下午】

5時許,閻明復在中央統戰部對王丹、吾爾開希說:「已爭取到政府代表與學生代表的正式對話,而且是電視直播,不過希望學生能先撤出廣場。一旦撤離,立即安排對話。中央電視台的直播團隊已經待命。」

閻明復還決定去廣場勸學生們撤離,問王丹、吾爾開希是否可以保證安全。王丹說:如果閻部長願意去,我們不敢保證安全,但是會陪同前往。

王丹回廣場後,呼籲同學們認真思考閻明復的講話,慎重考慮是否接受建議。吾爾開希則懇求同學們,同意閻明復的請求,結束絕食。

柴玲、李錄也召集各校絕食學生代表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接受停止絕食、撤離廣場的請求。據說各校絕食代表統計結果,90%的絕食學生不同意。絕食團指揮部決定:繼續絕食,直到中共中央接受公正評價學運和平等對話的要求為止。

▲醫護人員照顧絕食學生。

5時40分,趙紫陽在釣魚台國賓館會晤戈巴契夫。趙說:「從1978年黨的11屆3中全會以來,鄧小平同志一直是國內外公認的我們黨的領袖。在前年召開的黨的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根據鄧小平同志本人的意願,他從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常委的崗位上退下來了。」

趙紫陽說:「但是,全黨同志都認為,從黨的事業出發,我們黨仍然需要鄧小平同志,需要他的智慧和經驗,這對我們黨是至關重要的。因此,13屆1中全會鄭重做出決定,在最重要的問題上仍然需要鄧小平同志掌舵。」

趙紫陽說:「13大以來,我們在處理最重大的問題時總是向鄧小平同志匯報,向他請教;鄧小平同志也總是全力支持我們的工作,支持我們集體做出的決策。我這是第一次公開透露我們黨的這個決定。這次高級會晤,也就意味著中蘇兩黨關係的自然恢復。」

趙紫陽有關鄧小平的談話,當晚經中央電視台、中央電台播出後,在社會各界尤其是在中共高層引起軒然大波,並成為局勢驟變的一個重要原因。

李鵬認為,這個談話發表後,局勢進一步惡化,遊行示威的人數和對鄧小平的攻擊,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趙紫陽說:「鄧對我5月4日在亞銀會議上的談話是很不滿意的。但他對我同戈巴契夫的談話,恐怕不止是惱怒,而是真正傷了他的感情。認為我是推卸責任,關鍵時把他拋出來。這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

而在5月17日下午,廣場傳出鄧小平已辭職消息,頓時一片歡呼聲。一些人抬著棺材遊行,燒毀鄧小平的模擬像,放鞭炮慶賀勝利。

但17日下午4時,政治局常委會在鄧小平家召開,鄧提出:「措施不堅決不行,不迅速不行。我想的辦法是戒嚴,只有這個辦法才能夠在較短時間內使動亂平定下來。戒嚴就是要動用軍隊,軍隊也要教育好,只要不搞打砸搶,軍隊也不還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