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懸念30年 那一夜消失的坦克人

2019/5/1 14:32(5/6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編輯:朱建陵
1989年,一個瘦弱青年獨自阻擋長列坦克的照片傳遍世界。這個後來被中共官媒稱為「螳臂擋車的歹徒」,就此以螳臂擋車的形象成為六四象徵。30年來,全世界都在問他是誰?他在哪裡?

至今沒有人能確切說出他的名字與身分,一般認為他是外地來的大學生,英國一家媒體在報導中稱他為Wang Weilin,中文媒體後多以「王維林」稱呼他,但國際媒體對他也有另一個稱呼:坦克人(The Tank Man)。

之後,許多六四相關的紀念活動上,王維林都一再被提及,東歐民主化期間,這名阻擋坦克的男子更成為革命精神象徵。但就算啟發了無數年輕靈魂,王維林本人在那天之後音訊全無,除了一段模糊的影像,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他到底是誰?最早以Wang Weilin稱呼他的英國「星期日快報」(Sunday Express)當時報導,王維林是19歲的學生,在當天遭中國政府以「政治流氓」和「企圖推翻中國人民解放軍」等罪名起訴。

不過,也有評論猜測王維林是附近工廠工人,另有人說他只是一般民眾。歷史文獻學者吳仁華則認為,他是外省來到北京的學生,手中提的袋子就是盥洗用具等行囊。

依據流傳的影片,王維林阻擋坦克時,多次與坦克車中軍警對話,隨後一名騎腳踏車男子接近,跟王維林說話,之後3名男子從遠處跑向王維林,將他推往聚集零星民眾的路邊。

弔詭的是,這些當事人也隨著坦克人一起消失了。多年來,沒有人出面訴說或聲稱看到了在場情況,也沒有人知道王維林在那一夜之後去了哪裡。

王維林的下落因此更加眾說紛紜,認為他活著、死了的都有,且都有不同說法。民運人士魏京生說,王維林被拉走後,又回到廣場,被坦克車輾斃;或有人猜測王維林被中國政府逮捕槍決。

吳仁華2008年發表研究認為,王維林遭到便衣公安人員帶走並遇害,他引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類學教授針對坦克人和拉走他的3名男子肢體動作研究,認為3名男子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便衣人員,坦克人恐怕凶多吉少。

部分海外媒體則稱,王維林在事件發生過後兩週就被處以死刑;也有說王維林一直被關押,到江澤民就任總書記後,才被當局殺害。

中共政府則很少對坦克人的情況或者涉及事件發表言論,若有,也多數強調當時坦克並沒有傷害王維林。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的新聞紀錄片「共和國衛士」就曾使用坦克人畫面,並表示:「稍有常識的人都會看出,如果我們的鐵騎繼續前進,這個螳臂擋車的歹徒,難道能夠阻擋得了嗎?」

1990年美國廣播公司記者華特絲(Barbara Walters)在訪問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時,問到了坦克人的下落,江澤民先是透過翻譯表示:「我不能證實這個年輕人有沒有被逮捕」;在華特絲追問該名男子是否遭到逮捕並處決時,江澤民則以英語回答說:「我想他沒有被殺。」

10年後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華勒斯(Mike Wallace)專訪江澤民時,又問了同樣的問題,江澤民微笑回答:「我們確信他從未被逮捕,不知道他現在在中國哪裡。」

希望王維林活著,成為六四30年悲劇中的一點點光明。有人認為,如果坦克人還活著卻遲遲沒有出面,可能是因為他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在國際間已經成為著名人物。

2006年大紀元時報報導,坦克人在其他人護送離開現場後,便在北京市民的幫助下,離開北京市並且躲藏3年9個月,之後流亡至台灣,在故宮任職。他希望自己的現身,能激勵海內外民主運動。不過這一說法隨後遭到台北故宮否認。

2017年,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在6月4日公開表示知道王維林下落。他稱王維林並非坦克人的本名,但在中國大陸沒有成為民主國家之前,他只想平平安安生活,也沒有打算到海外定居,成為真正的名人。

最近一次關於坦克人的消息是2017年7月。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王維林」本名叫張為民,北京石景山人,1989年時24歲,判決書指其以磚頭砸坦克,最初被判無期徒刑,後減至20年,但出獄後無親無房,因賭博再度入獄。

當時發起尋找坦克人的民運組織「公民力量」對此聲明稱,雖然不確知張為民是否就是坦克人,但「如果我們把『坦克人』看成一個英雄的抗爭群體的話,他無疑是這個群體的一分子,也為此付出了近30年自由的代價。」

1989年以來,整整一代人以自由、家庭為代價,甚至付出全部的人生,六四真相卻看似愈來愈遠,對坦克人的尋找,也是對六四精神的寄託,在正名未到來之前,勢必繼續下去。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