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忌憚美國 中國存放2000萬桶伊朗原油不敢通關

2019/5/2 16:44(5/2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美國日前宣布5月起停止所有對伊朗的制裁豁免,導致中國從伊朗進口的多達2000萬桶原油不敢通關,至今仍儲放在大連港內,進退兩難。這批原油的價值高達10億美元(新台幣309億元)。

路透報導,中國是伊朗原油的最大客戶。2018年11月美國宣布重新制裁伊朗前,中國已向伊朗採購大批原油,這些原油被存放在大連港保稅區的儲油槽內,沒有通關。

報導指出,美國宣布重新制裁伊朗的同時,也給中國6個月的採購伊朗原油制裁豁免。也就是說,此舉允許中國在6個月內繼續進口伊朗原油。

但航運數據顯示,在近6個月內,中國並沒有什麼新採購伊朗原油的舉措。專業人士對此表示,這是因為中方未能確定,美國是否會繼續讓中國享有採購伊朗原油的豁免權。

同時,中國境內的民營煉油廠因為銀行放款緊縮,無法獲得充足資金付款購油或購買保險;至於國營煉油廠,則是很難在美國制裁期間,找到願意運送伊朗原油的油輪。

不過,有2艘巨型的油輪,將分別於5日及7日抵達中國東部港口。而這批原油中,部份來自中國在伊朗投資的油田,而這屬於美國制裁的灰色地帶。

根據報導,在上週傳出美中貿易談判可望5月底達成協議時,美國宣布5月起停止所有對伊朗的制裁豁免。雖然中國曾向美方交涉,但美方堅持不再給任何短期豁免,導致中方進口伊朗石油出現困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儘管2000萬桶原油進退兩難,但中國有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另找買主,解決這一燙手山芋。此外,在美中貿易談判仍在持續,且可能接近協議達成階段時,雙方不至於為了這批伊朗原油而鬧翻。(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