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著鄧小平旗號反習近平 分析指中共警惕

2019/5/4 16: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有分析指出,當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否定鄧小平當年宣導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中共高層在理論宣傳上據傳有內部指示,要警惕別有用心的人「打著鄧小平的旗號反對習近平」。

海外媒體自由亞洲電台(RFA)3日刊文指出,有中國大陸網友和一名「體制內的理論工作者」去年8月底,在網站上先後貼出「重溫鄧小平『關於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的文章,在網上放了幾天後就被刪除。

這名網友表示,這篇被刪的文章是把鄧小平1980年發表、開始推動並實施的中共黨內政治改革的核心內容,歸結為4點:一是權力不宜過分集中;二是一個國家的命運建立在一兩個人的威望上面,是很不健康的,是很危險的;三是著手解決黨政不分和以黨代政問題;最後是從長遠著想,解決接班人問題。

而這4點和2017年舉行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是相對立的。19大報告重新恢復毛澤東時代「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口號,加進了「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且19大沒有根據慣例安排接班人進入政治局常委。

去年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自由亞洲電台這篇文章認為,習近平已經全面否定了鄧小平當年宣導的政治改革。

文章並引用上述網友的說法表示,2010年8月,北京曾有一個小範圍的「紀念小平同志『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發表30週年研討會」,會上即有來自中央黨校的傳言說,習近平對此紀念活動不感興趣,所以研討會不能高調。當時習近平已經是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且是分管黨務,兼任中央黨校校長。

這篇評論文章說,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王歧山2017年3月曾在全國人大討論會的場合,透露了否定鄧小平「黨政分開」的政改措施,並重拾「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文革極左口號。

自此,以「重溫」和「學習」為名公開回顧鄧小平「關於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日益成為學習宣傳和理論研討禁區。

上述了解情況的網友指出,高層對理論宣傳似乎是有一個內部指示,說是要警惕別有用心的人打著鄧小平的旗號反對習近平。(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