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中國青年行動者對政權質疑漸上升

2019/5/17 18:59(5/17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7日電)華文新媒體平台Matters近日刊登「行動者處境調研報告」指出,中國青年行動者2013年後面對政治打壓,對政權認可度降低,對政策和社會問題的不滿,有上升為質疑政權的趨勢。

這份「中國青年行動者處境調研報告」更提到,雖然中國青年行動者不認為民主就是「萬靈丹」,但仍對民主社會和制度保有一定程度的認可,並認為這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過程。

報告的作者為「中國青年行動者發展關注組」,調查研究針對36名中國青年行動者進行深度訪談,訪談對象平均年齡為29.6歲;始於2018年1月,完成於2018年12月,歷時一年。

調查指出,大多數中國青年行動者因關注社會不平等問題,而投身公共領域,少數人也出於改善社會政治制度的理想加入運動。

他們大多從事促進特定弱勢群體權利平等和社會改善工作,但行動和言論立場均以不涉入「政治紅線」為主要方向,如挑戰中共及政治制度合法性問題、介入民族分裂和台灣獨立等。

報告指出,從2013年開始,由於政治、經濟、國際形勢等多方面的原因,中國官方開始加強意識形態管控、逐步收緊政治空間。政治打壓的強度和密度加劇後,部分中國青年行動者也曾參與到政治犯救援的工作。

報告指出,94%的受訪者都遭遇過不同程度的政治打壓。這些青年行動者的學習方法欠缺系統支持,面對政治風險時,應對和管理能力較不成熟。在不友善的大環境下,由於資金和人力的匱乏,行動者團體也長期停留在低度發展階段。

除此之外,中國青年行動者自身面臨經濟無保障、家人不支持、機構支持薄弱、心理救濟缺失等多重脆弱性,往往只能獨自承擔政治風險,且無法看到自身經濟和職業發展前景,憂鬱等不良心理狀態普遍。

同時,行動者團體的內部矛盾,在外部壓力加劇的情況下難以疏解,容易成為壓垮青年行動者心理的最後一根稻草。青年行動者團體呈現碎片化趨勢,行動者流失加速。

但報告也提到,但這些行動者普遍未放棄推動社會改善的理想,而是在內外交困的狀況下或安頓自我、或進修學習、或低調持續行動、或反思行動文化並嘗試新的實踐路徑。在2015年政治打壓深化後,許多行動者也希望能獲得海外學習的相關資源。

報告並表示,中國青年行動者對政權的認可度降低,過往對政策和社會問題的不滿,有上升為對政權的質疑的趨勢;他們雖然不認為民主就是「萬靈丹」,但仍對民主社會和制度保有一定程度的認可,並認為這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過程。

研究團隊手記則表示,這是一份籌備艱難的研究報告,希望藉此呈現,儘管在中國沒有社會運動遍地開花的土壤,批判性的公共參與也可能遭到嚴酷打擊,但並不意味著,目睹不公不義,沒有人在行動。(編輯:林克倫)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