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皇崗口岸擬兩地一檢 引發一制化疑慮

2019/5/22 1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在中國大陸與香港之間口岸「一地兩檢」的爭議後,香港與深圳之間的皇崗口岸擬實施「兩地一檢」,法律界人士認為,未來香港是否還有出入境管制權以及兩地間的旅客資料是否共用仍需釐清。

明報報導,香港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今年內完成工程,屆時深港之間將有7個陸路口岸,深圳計劃重新規劃這些口岸。其中,皇崗口岸擬提早3年在2021年取消貨車出入境功能,只用作旅客出入境,並擬實施「兩地一檢」。

根據深圳市口岸辦公室新聞稿,目前深港陸路口岸採用「兩地兩檢」和「一地兩檢」,旅客通關要多次上下客和排隊,深圳計劃在具備條件的陸路口岸逐步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即「兩地一檢」。皇崗口岸日後有望採取兩地一檢,但尚未有具體安排。

在香港,「一地兩檢」的爭議是大陸執法人員進入香港,有違反香港基本法之虞。而「兩地一檢」的爭議則是香港可能變相將出入境政策交給大陸,形同「一制化」。

「兩地一檢」即旅客用入境方的旅行證件,一次過辦理出入境手續,此模式已在澳門實施。澳門居民往珠海,只需用回鄉證,過一次自助通道。

報導引述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表示,兩地一檢有眾多細節需要釐清,例如香港是否仍有出入境管制權;若香港要拒絕旅客入境或出境,或發現貨物有違禁品,應由大陸還是香港執法部門執法;日後兩地旅行證件資料、通緝犯名單資料是否要共用也是問題。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雖認同改用兩地一檢可方便旅客出入境,但也關注兩地是否要互通資料,以及互通什麼資料。(編輯:張淑伶/沈朋達)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