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頒獎提六四 中國藝術家張玥遭封殺

2019/5/29 10:17(5/29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據報導,中國大陸藝術家張玥前晚在北京一項頒獎禮上致辭時提及「六四」30週年,其後遭封殺。

根據明報今天的報導,名為「AAC藝術中國」(Award of Art China)的當代藝術評選27日晚間在北京故宮建福宮花園舉行頒獎典禮,張玥獲頒「年度青年藝術家」獎。

報導表示,張玥在發言時提到,「在六四30年後的今天,我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顯得更加慚愧」。

報導指出,事後AAC官網沒有發出新聞稿,大陸媒體關於得獎者的報導都遭到封殺,部分與張玥相關的舊文章也被刪除。

報導也指出,「八九學運」領袖周鋒鎖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了張玥的發言稿,內容是:「今天來領這個獎,我感到非常慚愧,一方面是近年來,在各方各面我感覺到言論的限制和創作表達的不自由,我是個挺慫的人,有時為了作品的順利展出,不得不把原本清晰的表達繞來繞去,而使得作品很含糊。」

發言稿稱:「慚愧的另一方面,是來自於近幾年來,我自己和周圍的藝術家都經常遇到因為作品不符合審查標準而被撤掉的事情,作為一名藝術家,我並沒有為自己或其他同行的自由表達權而盡力抗爭。尤其是在六四30年後的今天,我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顯得更加慚愧。」

報導稱,張玥現年34歲,出生於山東,目前在北京生活和工作,其作品被以色列、澳洲、德國等多個藝術館收藏。(編輯:沈朋達)108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