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天安門兩度坐牢 王軍濤:大政治風潮還會來

2019/5/30 12:08(5/30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30日電)王軍濤自詡職業革命家,人生兩度因天安門運動坐牢,身上就算背了「四把刀」也要把民運路走下去。對於中國未來變革,他樂觀說「大規模政治風潮出現的時候,什麼管控也沒用」。

1976年,王軍濤還只是個17歲高中生,在清明節那天組織兩個班學生到天安門廣場。當時廣場上已有大批民眾自發聚集,悼念已故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並表達對四人幫的不滿情緒,史稱「四五天安門事件」。幾天後,王軍濤被指為反革命事件幕後策劃者,在北京海淀看守所被關押7個多月。

1989年,王軍濤31歲,當時是「經濟學週報」副主編,六四事件後被指為「煽動、組織、指揮反革命暴亂的重要案犯」,遭重判13年。

他1990年被捕入獄,1994年以保外就醫名義前往美國,此後一直從事海外民主運動,2010年當選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之一。

王軍濤很肯定地告訴中央社記者,還會有第3次、第4次、第5次……的天安門運動。根據他對民主轉型的研究,多數國家政治轉型前都會有大規模政治風潮,中國也不會例外。

然而,當前中國已經進入「數位極權」時代,透過科技監控,任何有可能形成反抗政府的勢力,苗頭乍現就被打壓,能夠形成突破口的社會空隙在哪?

王軍濤認為,就算是採用大數據控制,根據的還是常規社會下的數據,但有些團體不屬於常規社會,譬如黑社會,近代中國的革命力量也常見跟黑社會結合。

此外,沒太多紀錄的青年人和「化外之民」,也是當局比較難掌握的。他以去年7月向習近平像潑墨的女子、不到30歲的董瑤瓊為例,她年輕、不知名,對潑墨行為沒有恐懼感。

去年4月,當局封殺熱門App「內涵段子」,數百名網友立刻前往各地廣電局前抗議,這些人平常隱身在大眾中,忽然就成為群體抗爭的成員。

王軍濤說,八九民運之後的政治風潮,不再是由知識分子的良知推動主導,民眾投身政治的動機變多元,像是抗議問題疫苗、毒奶粉、強拆、基督徒爭取信仰自由等,「大規模政治風潮出現的時候,就是突然一批平常不關心政治的人都出現了」。

王軍濤以八九民運類比,當時一些曾在1970年代末參加過北京民主牆活動的人都被當局盯上了,反而是吾爾開希、柴玲這些年輕人一夜之間出現在公眾眼前,「一個事件可以把小姑娘都變成廣場總指揮」。

他認為,中國社會上還是有一些有政治素質的人,只是平常受到政治和思想管控,接觸的事物受限,一旦機緣出現,就可能變成政治家。

雖然中共高壓監控,但為了經濟發展,中國勢必要走向全球化、資訊化和市場化,必須引進專業、引進國際規則,這就不可能完全消滅民間的組織;而這些專業的職業利益和良知,也會和共產黨的專制衝突。

另外,統治集團越極權、管的事越多,內部越容易出現分歧,執政者的分裂也會有助於社會變革。

王軍濤對外界不看好中國的政情變化不以為然,「我看滿眼都是生機,只是timing(時機)問題」。

組建中國民主黨,就是為中國接下來的情勢變化做準備。他說,中國民主黨的作用首先是在黑暗中給人希望,如果有一天共產黨不行了,人民要知道可以到哪去;其次是國家轉型要有組織因應,研究轉型也是其重要使命。

有學者研究,中國民主黨在中國至少24個省分有黨員。王軍濤的顧慮不在於無法動員,而是一旦動員了,國內的人要坐牢,他這個領導人物卻在海外,說不過去。

擁有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的王軍濤,比起一般純理論學者,多了一些江湖味;比起一般政治運動家,又展現理論優勢。

他說話語速快,行動力也強。自2011年以來,每個週六晚上他和同道都在紐約時代廣場做半個小時的活動,聲援為民主、自由和保衛自己權利坐牢的人,至今已經舉行超過430場。

有些人告訴王軍濤,在國內抗爭做不了,在海外抗爭沒意義,他回應說:「那就不抗爭嗎?其實抗爭有時就是一個表達,有不平就說出來,怎麼可能沒有機會解決你就不說了呢?」

從青少年到60歲,王軍濤的表達慾始終很強,他也認為在海外能做的比在中國國內更多。

儘管做的都是自己喜歡的事,但這條路可不是人人都能走的,他說,從事中國的民主運動,身上要背負「四把刀」。

一是中共的迫害和抹黑;二是民眾、學界和輿論的誤解與批評;三是同仁間相互傾軋,為不落人口實,他已處理名下財產;四是家人質疑這些付出有什麼意義,民運中「家破」是常事,「不在這條道上的人,真的不知道這條路有多艱辛」。

究竟為什麼在與中共對抗的路上能走40多年,而且還要持續走下去?他歸納兩大原因:「第一我傻,第二我喜歡挑戰。」

傻,因為他不想適應這個社會,更想保持童年對社會公理的追求;至於挑戰,「有什麼挑戰比推翻共產黨更大的?」(編輯:林克倫)108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體制內視角看六四 吳國光梳理80年代改革歷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