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萬港人遊行反修逃犯條例 法媒:對北京不信任

2019/6/10 1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昨天發動「反送中」遊行,約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法新社認為,整日遊行的訴求傳遞一大訊息:不相信北京對香港自由的保證。

香港男子陳同佳去年初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逃回後,台灣檢方與法務部多次要求港方提供司法互助遣送陳同佳來台卻未獲回應。

但今年2月,香港保安局在未正式諮詢公眾的情況下,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建議港府可採「一次性的個案方式」,處理台灣、中國大陸和澳門移交逃犯的要求。先是香港商界和外國商會反對,繼而爭議擴大,香港法律、新聞等各界別先後表態反對,然後有泛民主派在議會強烈抵制,觸動了這次大遊行。

泛民方面將這次遊行定性為「反送中」,即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原因是不相信中國大陸的司法制度可以保障被移交者的人權,以及擔心成為遣送政治犯的缺口。

法新社報導,昨天參與遊行的香港人身穿白衣交織出一片白色人海,冒著熱帶的高溫遊行數小時,激發他們的是對香港恐遭北京吞沒的憂心。身為國際金融樞紐的香港,過去十年因關切本身的自由與文化遭北京破壞,已出現許多政治騷動。

法新社認為,示威群眾一整天傳遞出相同訊息:他們不相信北京的種種保證。北京宣稱即便中國法院得將人遣返到內地,香港1997年回歸後獲保障的自由也不受影響。

中國近期一些舉動加深緊張。這次許多示威者都提及,一票香港的書商失蹤後,竟被關入中國的看守所,還出現在北京官方電視台上認罪;這些書商出版一些關於中國領導人的秘辛,其中一人自此逃到台灣,說留在香港被遣返的風險實在太高。

參與遊行的15歲劉姓少女氣呼呼地告訴法新社,沒有逃犯條例修法時都已有書商的案例,若逃犯條例法案修訂通過,以後情況會更嚴重,絕不能讓這種事發生。(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