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難題待解 港媒:習近平出訪前料開政治局會議

2019/6/24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將赴日本出席G20峰會,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中共可能在習近平出國前的這兩天舉行政治局會議,預計討論將觸及「川習會」和香港反逃犯條例修法遊行等重大事件。

報導說,中國官方日前確定習近平將於27至29日出席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依照美方先前的說法,中美兩方談判人員最快將於明天在大阪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的會談展開預備談判。

明報表示,這意味著本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很可能在24至25日的兩天內召開,最遲不會晚於26日,因為若等習近平從日本回來,只剩30日(週日)一天,而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例會一般情況下不在週日召開。

報導指出,前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至今發生了幾件大事,一是反對香港逃犯條例修法遊行和示威,二是習近平與川普通電話,三是美國和伊朗險些開戰。若無意外,這次會議將在討論其他事項中涉及上述問題,特別是即將在大阪上演的川習會。

這篇報導分析,一段時間以來,中美經過口誅筆伐和相互摸底,雙方已經很清楚彼此的立場,關鍵問題是重啟談判究竟是依美方要求的「在哪裡中斷在哪裡開始」,或中方要求的「在平等公正基礎上重起爐灶」,這就要看川普和習近平兩人在G20峰會能達成何種框架。

至於習近平要談兩國關係的「根本問題」,也要看川普的反應。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稍早前表示,川普將在G20峰會上,向習近平提出香港人權問題。

有分析指出,在中美摩擦升級之際,此舉凸顯美方加碼運用「人權牌」打貿易戰,而香港問題或許已納入川普的武器箱。

香港問題表面看似對特區政府修例的強烈反彈,實則是主權移交22年來深層矛盾的一次總爆發。

報導指出,北京近日的以靜制動,既可看作是與美國周旋期間,在次要戰場的戰術退卻,也不排除是在戰略調整前的靜默醞釀期。

不過,依照以往政治局會議慣例,官方通稿不會提到這些具體議題,而只有既定的會議議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每月例會一般在中下旬召開,但有時會提前,例如去年12月是在13日召開,因為要為當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今年5月的會議也是在13日舉行,為的是決定與美國貿易戰的反擊攤牌。(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