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太陽花落幕後輿論轉向 泛民派承受壓力

2019/7/2 11:14(7/2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香港立法會昨晚遭示威者占領了3個小時並遭嚴重破壞後,香港今早大致恢復平靜,但輿論也出現逆轉,從原先討論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轉而熱議占領事件,令泛民主派承受一些壓力。

香港經過昨天的混亂後,今早大致平靜,在金鐘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外的馬路恢復通車,警方則封鎖了立法會,在內部進行蒐證。

無線電視台引述消息指出,立法會秘書處遺失了大量電腦軟硬體相關設備。此外,立法會遭破壞嚴重,不知何時才能恢復運作。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凌晨4時會晤記者,強烈譴責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並說會對任何違法行為會追究到底。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最少觸犯了3項罪行,包括違法進入立法會範圍,另涉及強闖立法會罪,以及身藏攻擊性武器。

大批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年輕示威者昨晚闖進立法會,期間立法會設備遭到破壞,這起事件今早成為各大報章的頭條新聞,也在社會引起熱議。

自從政府提出修例後,泛民主派提出反對,並發起多次大規模遊行集會,且獲得廣泛支持,但昨晚反修例支持者強闖立法會一事,令泛民方面頗受壓力。

綜合當前輿論討論,泛民的壓力大致有兩點,一是反修例變成「暴力衝擊」,二是泛民方面至今沒有譴責示威者闖進和破壞議會。

對於外界的批評,泛民方面強烈反駁,議員張超雄批評昨晚守候在議會裡的防暴警察突然撤走,是導致事件的起因,並指這是警方故意設下的「空城計」。

泛民議員毛孟靜向媒體說,昨晚示威者包圍議會時,泛民方面要求林鄭月娥與示威人士對話,但她卻拒絕,令事件惡化。

對於泛民方面的指責,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回應說,昨晚立法會外約有3萬名示威者,一旦闖進議會,將會出現人踩人事件,為了警員和示威者的安全起見,警方衡量當時環境後決定暫時撤離防守警員。

多家主流報章今天發表社論,強烈譴責示威者暴力衝擊議會。另外,親泛民的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批評示威者的暴力行是破壞香港法治。(編輯:翟思嘉)108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太陽花立法會清場 抗議者最後關頭拉出4「死士」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