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嚴控媒體 學者說假新聞在中國仍大行其道

2019/7/16 2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政府向來公開把持媒體,不過上海外國語大學新聞學教授陳沛芹表示,假新聞仍藉由微博、微信與其他中文社群媒體平台,滲入傳統媒體。

上週專家們齊聚在巴黎召開的「世界新聞學教育大會」(World Journalism Education Congress),探討如何培訓來日的新聞記者,以因應當前所面臨的假新聞挑戰。

這項3天的會議主題為「崩壞年代新聞學教學」(Teaching Journalism During a Disruptive Age),共有來自70國共600名新聞學教育工作與研究者出席。

負責籌辦世界新聞學教育大會的巴黎-多菲納新聞實踐學院(IPJ Paris-Dauphine)院長齊尼(Pascal Guenee)表示:「與會新聞教育工作者來自於像是孟加拉及烏干達等不同的地方,不過基本上我們都面臨同樣的挑戰。」

逼真得不尋常的「深偽」(deepfake)影片在網路大行其道,甚至美國總統川普也轉發了一則。新聞學系所正致力於因應這個假消息或者是假新聞充斥的年代。

即使在中國也是如此,陳沛芹說:「當某人在微博張貼假消息,可能會轉貼於主流媒體的微博帳號,其他的主流媒體則取用並轉載,所以在中國,主流媒體在確認及傳播假新聞扮演著最重要角色。」

來自非洲迦納教育大學(University of Education)的阿比亞-阿傑伊(Gifty Appiah-Adjei)表示,假新聞背後的動機並非都是政治目的。

她說:「往往是想藉著增加網路流量以獲取收益,或者是以娛樂為目的。」

阿比亞-阿傑伊表示,直到最近,如何察覺並反制假新聞,仍罕見新聞學系作為獨立授課的科目。

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資深講師尼格瑪圖莉娜(Kamilla Nigmatullina)則說,查證消息來源「一向是授課課程的其中一部份」。

但如今的假消息越來越複雜,包括經過篡改的影音與圖像,需要新的方法辨別真偽。(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