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問題縮影 深圳辦公樓空置率高升

2019/7/21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其A級辦公樓空置率攀升,比北京和上海都高。分析指出,這和金融業受挫、網路金融遭受打擊整治、企業經營不易以及新建辦公大樓多以致供應大增等因素有關。

綜合21世紀經濟報導及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今年上半年,深圳A級辦公樓的空置率23.3%,遠高於北京的11.5%、上海的18.0%。

而如果只計深圳前海區,A級辦公樓的空置率更高達65.7%,原因是當地有很多新建成的辦公樓,但配套不足,大型的企業機構都未入駐。

前期入駐前海區的企業以小型物業為主,這些企業本身體質不十分健全,很難保證長期經營狀況穩定,一旦經營情況不理想就會退租。

包括高力國際、第一太平戴維斯等機構的報告都曾指出,網路金融的退潮影響到了深圳的辦公樓市場。

一名在福田區租用辦公樓的創業者說,核心區域的商辦樓租金在下降,一定程度反映了當前的經濟形勢。

此外,也有市場觀察人士指出,企業經營不易是主要原因。為了節省成本,有些企業裁員並搬離市中心,到創意園區尋找便宜的辦公地點,租金可打到6折,生活費也較便宜。

高力國際資料顯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全市A級寫字樓租金下挫至每月每平方公尺人民幣236元(約每月每坪新台幣3511元)。

值得注意的是,辦公樓空置率提高的問題,不只出現在深圳,上述北京和上海今年上半年的優質辦公樓空置率,也分別創下近8年和10年新高。(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