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雄或暴徒 張扣扣案死刑落幕社會爭議仍在

2019/7/22 11:44(7/22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一度震驚中國大陸社會的「張扣扣為母復仇案」在17日執行死刑後落幕,但民間的爭論還沒減少。張扣扣今年36歲,他在2018年除夕手刃鄰居3人,社會上有人稱他為英雄,也有人批評他為暴徒。

張扣扣案起因於22年前的一起鬥毆傷人致死案。據當時判決書,1996年8月27日,張扣扣母親汪秀萍與鄰居王家口角,演變為肢體衝突,王家三子王正軍持木棒猛擊汪秀萍頭部,汪秀萍倒地後不久死亡。張扣扣與其姊全程在場,目睹母親被毆死亡。

王家被判罰張家人民幣9000多元(約新台幣4萬元),王正軍因未成年,被判有期徒刑7年,3年後假釋出獄。但張家並不認同判決,認為行兇者是當時已成年的王家二子王富軍,且王家利用權勢,使此案輕判。

不過,陸媒報導,王家在當地並非富戶,僅有一大兒子王校軍擔任公務員,當年案發時,王校軍剛畢業,正在外地就職。他也是張扣扣案3名死者中的一人。

據法院起訴書,2018年春節前夕,張扣扣發現王正軍在家過年,便購買作案工具伺機報復。2月15日除夕當天,張扣扣跟蹤上山祭祖的王家人,在王家人返回途中,持單刃刀割斷王正軍喉嚨,再持刀追上並捅刺王校軍,又返回補刀王正軍,隨後進入王家院子刺死王父王自新。

之後張扣扣點火燒毀王校軍轎車尾部,逃離現場,兩天後張扣扣自首,據他說法,逃亡兩天,是想再看看除夕煙火。

由於張扣扣行兇後曾大吼終於為母報仇,且案發時在場的王母未受傷害,許多民意讚許張扣扣的「義舉」,還封他「現代武二郎」,官方極力滅火但成效不彰,新華網還為此發出署名評論「評張扣扣案:別讓法治精神淹沒在喧囂中」。

不過,輿論仍然同情張扣扣,有網民發起名為「刀下留人,拯救張扣扣」的網路投票,多數參與者認為張扣扣罪不至死。

到今天,「張扣扣」仍是大陸網路論壇「知乎」的熱點,有網民認為,此案的癥結是22年前的錯案,中國司法體系不改革,未來還會有更多張扣扣,社會也將繼續把兇手當英雄。

也有人認為,張扣扣目睹喪母以及後來人生的不如意使他更加偏激,但社會缺乏救助系統,這也是社會的責任。(編輯:翟思嘉/張淑伶)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