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鄭月娥:當前首要工作是反抗暴力

2019/8/13 10:07(8/13 1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衝突已持續近兩個月,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今天表示,當前首要工作是「反抗暴力」;她並語帶哽咽呼籲各方放下分歧,讓社會修補撕裂。

林鄭月娥今天早上召開行政會議前會晤記者時,作以上表示。這是行政會議因反修例示威遊行停頓約一個月後,首度恢復開會。

她在記者會上說,當前社會有三種情況,一是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暴力會把香港推上不歸路,把香港推向危險境地。

過去一週發生的事情,正把香港推向這種境地,比如「不合作運動」的破壞行為,曾在一天之內令200萬人無法搭乘地鐵。此外,昨天機場也被癱瘓,機場對香港非常重要,每日有很多市民外出、回家,也有旅客及經商人士。

她說,第二種情況是有大量違法的行為以自由之名實行。

三是當前一些違法行為的目的是要衝擊法治機關,有很多鼓吹仇警的言論,用一些未經證實的照片和短片等攻擊警隊,把警隊和市民置於對立面。

林鄭月娥說,令她更憤怒的是,有人把這種仇恨蔓延至警隊的家屬。

她說,結合過去一週發生的情況,害怕法治將會十分危險,香港包容的經濟城市恐怕也是「五癆七傷」,港人生活將無以為繼。

林鄭月娥表示,知道各界關心那位受傷的女士,她希望受傷的女士盡快康復,但受傷原因尚待調查。

林鄭月娥呼籲大家放下歧見,她一度語帶哽咽反問:「是否忍心把香港這個家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又指目前唯一做法是「反抗暴力」,維護法治,回復社會秩序,當一切平靜後,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將會開始。

會中有部分記者似乎十分激動,不時打斷林鄭月娥的談話,大聲質問警方是否使用過度暴力對付示威者。

外籍媒體詢問,在警方對地鐵站發射催淚瓦斯的情況下,如何讓人民相信可以安全生活?林鄭重申警方所為都是為了維護香港700萬人的安全與秩序,一切行為都有警方規範要遵守,不是包括她在內的任何個人可以干預影響。

路透社記者再三追問,林鄭月娥是否有撤回逃犯條例的自主權,林鄭並未正面回答。

面對部分記者大呼小叫,林鄭月娥放軟身段儘量回答問題,主持記者會的新聞官要求記者不要打斷特首發言,但未制止記者或要求他們離去。(編輯:楊昇儒)108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停飛結束 香港機場13日上午恢復作業【圖輯】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