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機場連兩天癱瘓 反送中現況與國際關注

2019/8/14 12:32(8/14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4日電)香港「反送中」持續升溫,示威者連續兩天湧入香港機場航廈,造成航班大亂。機場管理單位已取得法庭頒布的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干擾機場正常使用,必要時將請警方清場。香港情勢將如何發展,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以下整理「反送中」近期重點。

黑衣女子眼睛受傷成焦點 肇因成羅生門

香港一名黑衣女子11日參與圍攻尖沙咀警署時右眼受傷,引發反送中支持者不滿,在機場怒吼「黑警還眼」,但這名女子為何受傷,坊間說法不一。有人聲稱女子是遭警方的布袋彈射中,也有人認為女子是被其他示威者發射的鋼珠擊中受傷。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13日表示,希望女子報警求助,讓警方查明真相。這個說法激起許多輿論不滿,質疑警方是「加害者」怎麼會公正調查。

反送中訴諸國際 癱瘓機場將持續?

12日占據機場的許多示威者以遮蔽眼睛的裝扮表達訴求,場面並未失控;13日機場再度被塞爆,卻壟罩暴力陰影。一名疑似中國公安的男子被示威者包圍毆打,前往解圍的港警與群眾爆發衝突,員警一度拔槍警告。環球時報一名記者也遭示威者毆打,港警拘留多位涉案人士。警方統計,反送中抗議活動自6月以來,已有逾600人被捕。

國際媒體持續關注香港機場示威活動,各方消息也十分混亂。傳出有西方外交人員在場斡旋,港警才沒有採取強力驅離手段。也有說法指出,示威者認為到機場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大的抗爭方式,直接衝擊國際客貨運。雖然法庭已頒布機場活動臨時禁制令,示威活動仍不見盡頭。

傳中國調動武警部隊 川普籲冷靜

中國港澳辦12日下午宣稱,香港「反送中」示威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苗頭,打擊必須「毫不手軟、毫不留情」後,官媒人民日報傍晚即在臉書上傳武警集結深圳的影片,恐嚇意味濃厚。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推特貼文說,美國情報機關證實,北京已調動部隊至香港邊界,呼籲各方都應該保持冷靜與安全。

國際社會憂慮「反送中」衝突擴大,英國政府表達對香港近來的暴力事件感到擔憂;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並採取緊急措施緩和局勢;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則促請香港政府調查警方驅離行動是否違反國際規範,例如「催淚瓦斯罐多次射入人群密集的封閉區域,並直接射向個別抗議者,形成相當高的死亡或重傷風險」。

美批中國流氓後 軍艦訪港遭拒絕

美國駐港外交官員日前會見眾志成員黃之鋒等香港反對派人士,消息傳出後,其中一名外交官的個資遭到洩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公開批評這是中國方面的「流氓(thuggish)」行為,完全無法接受。之後中共官媒新華社公開羅列「禍港亂港頭目」,黃之鋒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都在名單中。官媒也持續避談「反送中」根源問題,把矛頭指向美國及台灣,將港人的示威與外部勢力和「顏色革命」掛勾。

美國兩棲船塢登陸艦綠灣號(USS Green Bay)及巡洋艦伊利湖號(USS Lake Erie)原先計劃分別在8月17日和9月停靠香港,但已遭中國政府拒絕。美國軍方人員說,拒絕的原因要問北京。

政治危機延燒 恐引發經濟衰退

由於香港金融圈近日盛傳港府已被「掏空」之說,在反送中運動號召8月16日大擠兌把香港的美元都領光之際,匯豐控股短短一週內有3位高層離職,也讓人關注起港幣走向及經濟局勢。

彭博報導,短期來看,香港局勢動盪加上中美貿易戰,恐將打擊零售業和房地產價格,讓市值4.9兆美元的港股大幅下跌,香港經濟恐邁向衰退。但更令人擔心的是,香港作為安全可靠商業樞紐的地位,將面臨無法彌補的損失。這對憑藉對企業友善聲譽而成為中國和其他國家之間主要門戶的香港來說,很可能會受到致命打擊。(編輯:林廷軍)108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送中示威癱瘓機場毆人 輿論轉批評向暴力說不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