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交部批裴洛西:美政客與暴力分子狼狽為奸

2019/8/15 16:22(8/15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美近月以來已就香港當前情勢多次交鋒,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今天在官網上刊文,批評眾院議長裴洛西等人的言論,標題指「美政客與極端暴力犯罪分子狼狽為奸」。

這篇文章以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名義表示,針對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人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極端錯誤言論」,「美有關政客顛倒黑白、雙重標準的偏執已近歇斯底里,他們與極端暴力犯罪分子內外勾結,瘋狂地幹著反中禍港的罪惡勾當」。

文章強調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決心,「任何企圖遏制中國發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圖謀和行徑必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

裴洛西昨天在社群平台推特發文,表示對付香港示威者的力量在升高,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持續團結和香港民眾站在一起,爭取自由、民主有盼望的未來。

她13日也在推文中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示威代表會面,回應包括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不再使用警察暴力在內的訴求。她還說,看到擁有北京撐腰的港警提高使用武力程度,並把抗議民眾貼上「暴力罪犯」的標籤,「令人憂心」。

在此之前,裴洛西美東時間6日曾發表聲明,表態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她讚揚港人表現出極大勇氣,並表示參眾兩院的兩黨議員將開始工作,推動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

港府上半年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後,香港泛民主派曾赴美拜訪裴洛西,反映對港府修改逃犯條例的憂慮,並透露行動獲得了對方支持。

除了裴洛西,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12日也曾警告中國,若對香港抗議民眾採取任何暴力鎮壓行動,都將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並提醒北京「全世界都在看」

另有不願具名的美國高階官員13日表示,集會和言論自由是香港人民與美國共有的核心價值,而「這些自由應該受到保護」。

中國外交部則多次呼籲美國不要干預內政,並曾暗示美國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幕後黑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3日在美國會面,對美中關係做了「廣泛意見交換」,據信也包含香港情勢。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川普原本態度是不願碰觸香港問題,稱「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中國)得自己去解決」。但他14日在推特發文寫道:「中國當然想要敲定(貿易談判)協議。讓他們先以人道方式處理香港問題。」(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8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