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 開啟與港金融領域競爭

2019/8/19 15:39(8/19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國務院發布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引外界猜想將以深圳取代香港。分析指出,香港的投資環境仍遠居前,但在政策支持下,未來深港金融領域的競爭及人員流動,都將大幅增加。

香港與中共中央的對立氣氛升高之際,中國國務院近日公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文件,標榜「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外界猜測,中國中央政府準備擴大深圳的金融開放,未來若香港亂局不止,深圳可取而代之;若香港能回復平靜,港深兩地也可同步發展,減少對香港依賴。

報導引述招商證券宏觀團隊分析師謝亞軒、高明說,指導意見中提出「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機遇,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明確了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而不是廣州或香港。

平安證券研究所陳驍團隊表示,「先行示範區」的定位不同於當年「先行先試的特區試驗田」定位,代表深圳的制度創新改革要將相關做法在全國推廣,以點帶面推動整個中國的現代化建設。

華泰證券宏觀團隊分析師李超認為,面對全球不確定性,中國把深圳當作重要的開放窗口。在深圳和香港兩地之間,未來人才可能會有更多雙向流動,激發深圳本地企業的發展潛力。

報導說,深圳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併購重組制度,以科創板為抓手推動主板註冊制改革,並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以及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推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深圳,都顯著提升深圳與香港金融領域的競爭程度。

不過,與深圳、甚至多年一直在努力的上海比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尚難取代。報導表示,香港擁有聯繫匯率、自由貿易體系等制度優勢,也有深厚的金融基礎;香港法律、監管制度也較中國大陸完善,能較充分保護智財權,更有利國際投資者的商業活動。(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