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方否決同婚 北京同志團體盼當局看見LGBT

2019/8/27 15:08(8/27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紅牆內的彩虹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7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日前正式表態,反對同性婚姻。北京同志團體坦言,推動同婚的客觀條件還不成熟,必須更努力減少歧視,使更多多元性別族群願意站出來,讓政府看見。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21日舉行該機關史上首場記者會,有外媒提問,中國同性戀結婚合法化是否樂觀。

對此,發言人臧鐵偉回應,中國現行婚姻法規定是建立在「一男一女」基礎上的婚姻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和歷史文化傳統。「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不承認同性婚姻,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維持了現行婚姻法的相關規定,草案也已經在中國人大網上公布並徵求意見」。

臧鐵偉這番言論近日引起中國同性戀族群強烈不滿。中國首位申請同性婚姻登記的同運人士孫文麟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便表示,「我和我的伴侶為了中國的司法制度犧牲了我們的幸福」,「我覺得被排除在外,完全不被政策制定者考慮。」

非政府組織「北京同志中心」媒體部門主管段帥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則表示,官方明確表態確實讓多元性別族群(LGBT)非常憤慨。

「目前全世界20多個國家承認同性婚姻,其中大多數都是先進國家。中國傳統婚姻也從來不是『一男一女』,歷史上對同性戀者也非常寬容,(官方)這種論述完全忽視了所有的同性戀者」。

他表示,目前學界普遍認同,同性戀者占到總人口比例的大約3%到5%,以此推估,同性戀者在中國的人口約可達到7000多萬人,「如何讓政府看到這些人的需要,是我們必須努力的」。

7月下旬在北京舉辦的一場同志權益座談上,中國同志網站「愛白網」創辦人星星博士(Damien Lu)便曾提到,在中國推進同志權益,沒辦法一下就躍進到推動同性婚姻,必須先從消除社會的歧視做起,「當社會大眾對同性戀族群的敵意、歧視越來越少,才能讓更多人願意出櫃,社會大眾也才能看見,原來有這麼龐大的族群存在」。

段帥則表示,他完全認同這樣的觀點,「我們現在的工作也確實朝這方向邁進,先從推進反歧視立法、性別教育普及做起,希望能收集到更多關於同性戀人口的客觀統計數字,讓政府可以正視同性戀族群,乃至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族群」。

段帥說:「我們一方面很擔心,同性戀族群會因為官方的否定而頹喪、麻木,但當看到這些話題在網路上引起關注,甚至竄上熱搜榜時,這也代表社會正在進步,同性戀議題不再是談都不能談的禁忌,有越來越多非同志族群,願意為同志發聲,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動力」。(編輯:張淑伶)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同婚遭否決 中國NGO轉推同志伴侶意定監護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