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盼台灣挺香港 批國台辦白色恐怖

2019/9/14 10:05(9/14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3日專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訪台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他「港獨分子」並指台灣為「避罪天堂」。黃之鋒今天表示,國台辦搞白色恐怖沒有用,他期盼更多台灣人關注香港抗爭。

黃之鋒8月底因涉及「反送中」非法示威集會遭逮捕,法院裁准保釋並開放有條件出境。黃之鋒9月上旬訪台,爭取台灣對香港民主抗爭更大支持,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卻說「民進黨當局」邀請「港獨分子」訪台,「為暴力激進分子提供庇護,讓台灣成為避罪天堂」。

黃之鋒昨天從德國飛抵紐約,今天與「反送中」示威者梁繼平參加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座談會,暢談「反送中」運動結構性因素、抗爭長期不退燒原因及未來走向,全程以英語發言,吸引近200名師生聆聽。

座談會結束後,部分哥大學生走到講堂前方,當著黃之鋒與梁繼平的面唱起義勇軍進行曲。兩人面不改色,持續與他人交談,並在校方人員護送下順利離開會場。

黃之鋒離場前簡短回應中央社記者提問,針對馬曉光上述說詞,黃之鋒說:「我們希望不管是台灣人還是香港人,都能關注香港的抗議活動,我覺得國台辦搞白色恐怖是沒有作用的。」

除了在哥大開講,黃之鋒今天也走訪紐約多家媒體,分享香港現況。他在會中表示,此行造訪紐約與華府,希望港人的聲音能在國際社會被聽見,世界更多人與港人站在一起,也期盼美國國會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敦促美國政府對香港民主化展現支持,停止向香港出口鎮暴裝備。

黃之鋒說,5年前的雨傘運動持續79天,留下遺緒但沒有勝利,當時他被視為領袖。「如今,這場運動『無大台』,是場沒有面目的運動,沒有任何單一領袖代表。我不再是領袖,我既高興也留下深刻印象」。

他表示,港人站在面對極權統治的前線,希望全球聚焦香港「三罷」(罷工、罷課、罷市),讓運動持續下去,直到民主實現的一天。在貿易戰亂局、台灣總統大選、「一帶一路」計畫背景下,世界應留意香港抗爭,讓更多人與港人同在,港人永遠不會孤單。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未回應示威者其他4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方暴力執法。

黃之鋒說,這場運動目標是爭取普選,大家都知道港府只是北京的魁壘,既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讓步,撤回修例,現在就看習近平是否願意回應訴求,調查港警暴力、放棄起訴示威者,「這是習主席需要回應的問題」。

對於北京貼上港獨標籤,黃之鋒堅決否認。他說:「在香港,即使政治理念不同,我們仍希望這裡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不必懼怕強硬的極權統治,這就是我們以香港人為榮的原因。」(編輯:高照芬)108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爭取德國支持香港民主 黃之鋒獲媒體政界力挺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