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堵路圍警毀港鐵 香港18區全上街抗議禁蒙面法

2019/10/4 23:44(10/5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港府宣布5日零時開始實施「禁蒙面法」後,香港民怨沸騰,多地自下午開始爆發群眾抗議,入夜後更出現反送中運動以來全港18區都有示威的首例,港鐵也因此全線停駛,香港交通陷入大停頓。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率同官員舉行記者會宣布,將自5日零時起實施「禁蒙面法」,違者最高可監禁1年或罰款港幣2萬5000元。

她並說明,近4個月來,參與非法集結並進行破壞的人全部蒙面、隱藏身分,行為肆無忌憚,因此要立法阻止,讓警方有效執法。

綜合港媒報導,林鄭月娥宣布後,引起港人激烈反彈,指責港府根據港英時代的「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令違反了「基本法」,這是香港邁向「極權社會」的第一步,因為港府未來可能再度引用緊急法來禁止網路發言、延長行政拘留,以及取消區議會選舉等。

港人並將反對化成實際行動,下午起,多區開始出現穿黑衣、戴口罩的群眾抗議場面,示威者高呼「五大訴求」、「香港人,反抗」等口號,並在商場寫出「蒙面無罪、立法無理」的心聲。

入夜後,抗議場面愈加火爆,各地陸續出現示威者占領馬路、堵路設路障,以及破壞地鐵站和中資機構的情況。

期間在元朗地區,一名據稱是休假員警遭示威者襲擊,並開槍射中一名14歲少年的大腿,隨後遭現場民眾圍毆、投擲汽油彈;這名員警因衣服著火、手臂甩動時槍支掉落地面,有示威者試圖搶走槍支,但被員警及時搶回。

據報導,今晚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全港18區同時上演示威抗爭的首例,甚至連未曾爆發示威遊行的港島南區香港仔、也第一次發射催淚彈。

此外,往來於新界的輕軌鐵路和連接各鐵路站的巴士服務也停止服務;鐵路停駛加上許多公車路線也因為示威而停頓,香港晚間幾乎進入無交通狀態。(編輯:林克倫)108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禁止蒙面示威 他國先例顯示未能阻止示威浪潮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