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警會報告若難熄爭議 南早:港府考慮設獨調會

2019/10/27 12:35(10/27 1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稱,若監警會的報告無法平息社會爭議,港府將考慮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政府內部人士指出,任何事後調查都只能「補充」監警會報告,不能取而代之。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日接受無線電視節目專訪,被問到若「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報告無法平息爭議,是否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表示,不願做揣測性回應,但市民若不信任現行的獨立機制,港府將設法做出足夠回應。

香港南華早報26日引述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港府希望先看到社會對監警會報告的回應,若大眾不滿意,可能會考慮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獨調會將集中調查近幾個月的幾起事件。

消息人士表示,港府態度的轉變,主要是因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雙方近期將簽署臨時協議,這讓美國對香港示威者的公開支持可能因而減弱。

這名消息人士也認為,近期幾位主張「自決」的區議員參選人獲得確認參選資格,可視為北京態度軟化的訊號。

不過,報導也引述另一位政府內部人士指出,監警會的調查報告仍是主要重點,任何事後的調查都只能做為「補充」,而不能取而代之。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反送中」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之一。此前警隊認為此舉對警察「極不公平」,堅決反對;林鄭月娥也多次重申,監警會已能檢視警察是否執法過當。

但香港示威者質疑,監警會成員多為親政府的建制派人士,且不具主動調查權,因此不信任這項機制。(編輯:沈朋達/林克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