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場面火爆 催淚彈汽油彈糞便齊飛

2019/11/2 15:44(11/10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香港民間團體原訂今天下午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反送中集會,卻遭港警拒發「不反對通知書」,但參加情況可觀;港警在人潮聚集後舉旗警告要求支持者離開,並展開驅離,有人以汽油彈甚至糞便回擊,部分衝突現場十分火爆,多人掛彩。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民間團體日前申請下午在港島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112求援國際,堅守自治」大集會,但香港警方拒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為此,有128名參與本屆區議會選舉的香港民主派候選人下午3時同時在維園草坪分別舉辦選舉聚會,各場聚會都少於50人,藉此免去通知警方的程序。

活動雖未獲准,但到場的支持者仍非常踴躍,警方也派出大批防暴警察在維園外戒備,並於集會預定的下午3時登場時間,舉旗警告在場者正在參與非法集結,要求馬上散去、除去面罩,氣氛緊張。

隨後,防暴警察於4時開始在維園附近的軒尼詩道等街區展開驅離行動,有抗爭市民高喊「香港人反抗」等口號。

驅散過程中,警方逮捕多名示威者,並出動水炮車和發射催淚瓦斯,部分抗爭人士則以汽油彈回擊;傍晚時分,灣仔和銅鑼灣之間的警民衝突現場十分激烈,包括記者和急救義工在內,傳出多人受傷。

據香港警方表示,下午約5時許大批蒙面示威者分別於港島多區集結,並以雨傘遮掩,多次向警察投擲汽油彈,縱火燒毀商舖、港鐵車站和路障等,多個地區出現火苗;示威人士又撬起路邊磚塊,丟向警察和警車。

入夜後,警民對立繼續。

6時左右,尖沙咀有蒙面示威者向警員丟出糞便,稍早前當地也有抗議民眾投擲汽油彈,尖沙咀警署一度暫停服務;晚間7時許,港警又在灣仔和銅鑼灣一帶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人群,在場市民四散。

另據香港官方電台報導,位於皇后大道東的中國官媒新華社香港分社今天也遭蒙面黑衣人破壞,大門玻璃被打碎,並遭縱火。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對此表達強烈譴責,促請警方嚴正處理,確保新聞機構正常運作。

此外,香港警方今天以「港島區一帶出現大規模非法集結」為由,要求下午於中環舉行的兩場獲准集會提前結束,導致活動各自只進行了半小時,其中一場是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8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將遭撤換 林鄭月娥:中央政府一直支持我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