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途徑逃離香港理大 示威者冒險繩索垂吊爬下水道

2019/11/20 12:11(11/20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港警包圍理工大學超過3天。18日晚間起,除了多名中學校長帶出學生外,不少示威者冒險從人行天橋垂吊而下,試圖逃離;19日晚間還有人嘗試從下水道離開校園未果,最終仍遭警方拘捕。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早說,在理工大學事件中,至今有近900人走出校園自首,當中約300人是18歲以下未成年人。李家超向媒體說,所有走出理大自首的人都會被警員依暴動罪拘捕,但最終是否以此罪名起訴,要經過調查。

香港反送中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近期更蔓延至校園。警方從17日起包圍理工大學,在校區外約500公尺處設防線,揚言凡離開校園者,均會以「涉嫌暴動罪」拘捕。

自18日晚間開始,共3路人馬持續營救被困者,包括中學校長、法律學者張達明,以及理大校方,也有傷者由救護員送走。上千名民眾則自發上街堵路,響應「去理大,救學生」號召,試圖「圍魏救趙」,分散警力,讓受困理大的示威者有機會逃出。

綜合明報等港媒報導,不願向警方登記或接受警方拘捕的被困者,不斷嘗試以各種方式自行離開校園,但多以失敗告終。

18日晚間9時30分許,上百名示威者從人行天橋使用吊繩,往下跳到漆咸道北,往紅磡方向離去,並有民眾騎著電動機車,前往搭救。警方發現後,隨即朝逃離者發射催淚彈,示威者雖以汽油彈還擊,但大多數人仍難脫困,僅有少數人離去。

昨天清晨5時許,連接理大Z座的人行天橋起火,便有示威者跳過火堆進入Z座,嘗試跑出馬路突圍,但被警員發現喝止,最後跳回校園。

另外,也有被困者爬入下水道尋找出路,但因管線複雜,且有沼氣中毒風險,最終宣告失敗,仍被困校園內。報導引述其中一名被困者表示:「我們無路可走才到這個地步,不知怎樣向外界求救,外界都幫不到我們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時至昨晚10時30分,20名義務急救員在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陪同下離開理大,並接受警方搜查。期間,有10多名示威者想趁機突破封鎖線逃跑,多人遭到警方制伏,並被反綁套上束帶。(編輯:繆宗翰/馮昭)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送中5個月警民衝突愈演愈烈 各國反應一次看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