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勇武派越抓越勇 香港議員:止暴制亂激化反送中

2019/11/22 12:07(11/22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香港22日電)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港府強硬處理「反送中」抗爭適得其反,唯有把握時機回應「五大訴求」,才能修補社會撕裂。這場運動的結局,將影響爭取「真普選」的道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底根據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後,身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陳淑莊和其他23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她20日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作上述表示。

●人大頻繁釋法 反傷害一國兩制

香港高等法院11月18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和國務院港澳辦都陸續表示「嚴正關切」,並指香港法律是否違反「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判斷或決定。

對此,陳淑莊表示,北京對香港司法早已虎視眈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指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應「三權合作」的說法,其實習近平在接任中共總書記前便早已說過。

她指出,從近年的立法會宣誓風波和「一地兩檢」事件中,可以看到北京藉人大釋法和決定,詮釋「基本法」的做法日益頻繁,介入時間也較以往更早。

陳淑莊說,人大不斷釋法的結果,是令香港的行政權服務北京、立法權配合行政權,破壞一國兩制;而所謂只有人大常委會能判斷法律是否違反「基本法」的說法,更是「完全推翻基本法」。

她說,這種走向將讓法律不再以保護人民為目的,而是為政府服務,加上近期逐漸失控的警權,恐讓香港邁向極權。

●北京「完善」一國兩制 恐令核心精神流失

中共19屆四中全會落幕後,北京強調將「完善」一國兩制,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也在隨後撰文,強調北京對香港有包括「向特首發出指令權」等10項權力,治港方針可預期再趨緊縮。

陳淑莊認為,除了外交和軍事權屬北京中央政府外,其他權力應屬港府所有。北京若頻繁插手香港管治,恐讓特首成為中央的puppy(小狗),既無法對名義上選出她的選舉委員會1200名委員負責,更無法對香港700萬市民負責。

她說,北京雖說要「完善」一國兩制,但這些舉措實際上卻是讓一國兩制的核心精神逐漸流失。

●「攬炒」究竟令誰漁翁得利

北京發聲後,港府近期應對「反送中」的手法也明顯強化,但抗爭卻未見平息。陳淑莊說:「政府之前說大概有2000多個『勇武派』,現在已經抓了4000多人了,『越抓越勇』,為什麼呢?」

她認為,這顯示目前「止暴制亂」的做法,反而令一些「和理非」轉為「勇武派」,甚至讓兩者出現史無前例的團結。

對近日頻傳的「私了」(對政見不同者動用私刑)事件,身為大律師的陳淑莊說,香港法律中,「自衛」這條線非常細,不易證明,且稍微超出就有刑責;而自己做為「占中九子」的被告之一,也深知訴訟程序曠日廢時,因此呼籲示威者要克制,但同時也認為短期內很難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難道香港最終避不了「攬炒」(同歸於盡)的結局嗎?

陳淑莊苦思一陣,說自己這段時間一直在想,究竟是誰為「攬炒」論調煽風點火,如果港府和示威者「攬炒」,到底誰能夠從中漁翁得利。

她說:「如果一個公司的CEO用了半年,都處理不了一個crisis(危機),怎麼還不炒了他?」她認為,港府目前已經明顯管治不了香港,而亂局持續發酵,是否會讓北京更有理由加速干預香港的管治。

陳淑莊說,這個問題,自己還在思考。

●港府應掌握時機 回應五大訴求

令抗爭情勢趨緩的方法,陳淑莊認為,最終還是要回到「五大訴求」。

「如果政府願意好好的回應訴求,我相信示威者是會接受的,」陳淑莊說,「但重點是時機,這幾個月政府已經錯過太多時機了。」

從一開始的撤回逃犯條例,到後來的「五大訴求」,再到近期出現的「解散警隊」,隨著民怨升溫,示威者所提出的訴求也越來越難回應。

陳淑莊強調,「政治問題,還是要政治解決」,單靠警隊處理,只會令衝突激化。

她也感嘆,香港的許多事情短時間內已回不去了:對警察的信任回不去了、人與人的信任也回不去了。唯有政府回應訴求,才能讓香港社會修補撕裂,自我療癒。

●盼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

面對預定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陳淑莊說,自己衷心希望能夠如期舉行,輸贏倒是其次,而是區選是香港目前唯一能夠一人一票選出代議士的選舉,而且選舉始終是表達意見、抒發情緒的管道。若區選最終被押後甚至取消,那只會讓香港再成國際頭條。

●從傘運到反送中 真普選訴求不變

爭取「雙真普選」既是2014年雨傘運動未竟的目標,也是許多「反送中」示威者的終極訴求。

陳淑莊說,「反送中」爆發前,香港社會的確有聲音認為,當年或許應該對政改方案「袋住先」(先接受再說);但對她而言,框架就是框架,人大常委會當年的「831框架」導致了傘運,若香港人想爭取「真普選」,就不可能接受這樣的條件。

因此她說,這場運動的結局相當重要,究竟能爭取到多少訴求,將影響香港未來爭取民主的道路。(編輯:陳家倫)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理大事件 凌晨再有6人走出自首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