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僵局難解 港作家:各方陷攬炒情緒

2019/12/3 18:18(12/3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3日電)香港知名作家陳冠中今天在台北演講時表示,「反送中」抗爭至今仍未平息,揭示著未來將在全球上演的極權與民主之爭,香港則是對抗極權政體全面管治的前線樣板。

陳冠中是香港著名生活潮流雜誌「號外」的聯合創辦人,同時具有作家、評論家與電影監製身份,以及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頭銜,代表作包括小說「建豐二年」、「盛世」和「裸命」等。

他下午出席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當代華人思想座談」,並以「香港:全面政治與全面管治」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陳冠中指出,反送中抗爭至今,不論是抗爭者、港府、中國民眾、北京當局,都陷入「攬炒」(粵語,意指同歸於盡)情緒之中,各界也無法以正規政治分析方式解釋、預判抗爭走向。

他表示,攬炒派的抗爭者認為「如果我們死,你們也死」,必須與建制派、港府,乃至北京「玉石俱焚」,才能重新建構香港;港府、北京當局則放任港警暴力,並將事件定義為「顏色革命」,中國民眾更出現「留地不留人」的論述。

陳冠中分析,香港情勢激化事實上是歷經十多年的累積而成。自2003年嘗試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開始,「北京越想吸納、同化港人時,反彈反而更大」。

他指出,香港主權轉移初期,港府位階等同中國國務院,直接向國家領導人負責,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僅屬聯絡機構。但2008年,時任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便撰文稱,中聯辦是治港第二梯隊,等於承認中聯辦是「管治單位」。

陳冠中表示,北京若能依循「基本法」,在一國原則下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給予雙普選,「根本不會出現現在這種情況」。如今,港人不再相信北京對「一國兩制」的論述,「中國已經喪失了對外證明『一國兩制』成效的時機」。

他指出,諸多分析也認為,這次的抗爭難以平息,是北京長期錯判形勢所致,是港人對當局多項錯誤判斷的反彈。「因此,事件能否有轉機,關鍵因素仍在北京,倘若北京的態度不變,情勢就不可能改變」。

陳冠中預判,極權下的香港可能會慢慢變成「一國一制」。中方會用政治改造社會,從大中小學教育、媒體、非政府組織、法院、公務員系統、區議會、立法會等領域下手,「消滅歧異,定於一尊」,就像現今的中國大陸一樣。

他認為,香港正在與全世界最強的極權體爭奪「權力的空位」,這揭示了極權與民主之爭,將是全球未來可能面對的大浪潮。「香港抗爭是全球對抗極權政體全面管治的前線樣板」。(編輯:沈朋達)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