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再教育營學員全結業說 世維會:通篇假話

2019/12/9 22:35(12/10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9日專電)中共新疆官員說,新疆再教育營學員「全部結業」。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艾克林回應「通篇假話」,要求公布獲釋人數及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哪裡、關押多少人」。

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札克爾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記者會上就新疆再教育營說:「下一步...將本著尊重意願、自主選擇、分類培訓、來去自由的原則,對有意願、有需求的村幹部、農村黨員、農牧民、初高中未就業畢業生等進行日常性、常規性、常態化、開放式的教育培訓。」

他提到,「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參加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的人數是動態的,有進有出」。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政治和戰略副主席艾克林(Erkin Ekrem)今天說,此一說法只是代表再教育營作法將會繼續下去。

艾克林在任教的安卡拉哈杰太佩大學(Hacettepe University)研究室告訴中央社記者:「所謂尊重意願、自主選擇、來去自由,這些都是形容詞,都是騙你的,它真正的意思就是還要繼續幹下去。」

雪克來提.札克爾也說:「重點培訓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等。」艾克林說,「這些知識和技能在其他學校就能學習到,為什麼一定要在集中營裡學習」、「把人關起來學習一定有另外的目的」。

艾克林說,上述記者會中提出「三學一去」(學技能、學普通話、學法律,去極端化思想)這樣的說法,其實是把已在實施的政策濃縮成一個新詞彙,中共今天並表示「參加三學一去的教培學員已全部結業」。艾克林說,既然「已全部結業」,就應該公布有多少人獲釋。他批評中共的說法「自相矛盾,都是假話」。

艾克林表示,最近這一、兩個月在北疆,例如烏魯木齊,有一些遭關押的維吾爾族人獲釋,但總數不清楚,基本上都是老人、有社會地位的人士。他說:「國際社會的壓力很大,它不得不這麼做,這是被動的作法。但是在關押人數較多的南疆,獲釋放的人很少。」

新疆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記者會中表示,新疆現有清真寺2萬多座,伊斯蘭教教職人員有2萬9000餘人。艾克林說:「不同地區清真寺的詳細數目和分類有嗎,沒有,這個數字是編造出來的。」

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更說,「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拘禁營」、「中國的治疆政策光明正大」、「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公正評價」。

艾克林批評:「中共連事實都不敢公布出來,國際社會怎麼去理解你?」他說:「一共有幾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哪裡、關押人數有多少,你全部都不公布。你說外國報導關押上百萬人全是假話,那麼請你說出真話。」(編輯:郭中翰)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