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關注台灣邦交國動態 陸學者:一中是大勢所趨

2019/12/11 21:09(12/11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1日電)美國官員近日表示,正密切注意南太平洋島國外交動態,以防止台灣因中國因素再失邦交國。北京學者阮宗澤說,若有國家願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只是加入大勢所趨的「一中」隊伍。

據美國之音(VOA),美國國務院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國事務局副局長施班迪(Jennifer Spande)9日出席華府一場討論美中台在南太利益的研討會表示,在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以及吉里巴斯9月相繼和台灣終止外交關係並轉而承認中國後,美國正密切注意防止其他南太台灣邦交國的轉向。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今天在北京一場有關中國外交政策的記者會表示,聯合國於1971年10月通過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合法席位,自此之後,「一個中國」原則就已成為國際準則。

他在回答台灣媒體提問時說,包括美國在內,全球目前共有180個國家承認「一個中國」,「所以我覺得不存在說大陸要去挖台灣的邦交國的問題」。

阮宗澤認為,若有國家願意和中國建立正常外交關係,「它只是加入到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共同認識的隊伍當中、大家庭當中。所以我覺得這個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應該是看得更加清晰和明白的」。

施班迪當天還指出,美國堅定支持穩定的兩岸關係,這為兩岸與區域和平及發展提供框架。中國迫使台灣邦交國轉向的有害作法,破壞這份穩定以及相關利益。(編輯:邱國強)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