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 分析:北京不滿兩個錯判

2020/1/4 19:26(1/4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北京大動作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表示,這顯示北京覺得香港局勢在「止暴制亂」下已趨明朗化,是時機換掉在「反送中」以至香港區選結果都錯判的前主任王志民。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傍晚發出「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通稿,其中顯示,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駱惠寧出任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免除現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職務。

香港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向中央社表示,相信北京在撤換王志民的問題上醞釀已久,選在這個時間點出手,反映出北京中央覺得香港局勢開始「明朗化」。

他指出,所謂「明朗化」意即,北京覺得港府在「止暴制亂」方面已經採取有效措施,令香港局勢變得比較明朗且穩定,因而做出撤換中聯辦主任這項大動作,希望中聯辦下一步「有所作為」。

至於王志民遭撤換的原因,劉斯路認為,主要是中聯辦從去年6月的「反送中」運動情勢,以至於當年11月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都發生錯判。

劉斯路認為,北京對中聯辦比較強硬,但對港府與泛民的方針現階段應該不會變,不外乎是繼續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加強愛國愛港方針」,未來則可能會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表示,反送中、區選結果雖令北京錯愕,但都是中共承受得起的失敗,王志民遭撤換主因在於中共以政治動員起家,重視資訊的掌握與研判,但中聯辦對香港情勢的研判非常失敗,讓北京中央難以掌握局勢,處被動地位,王志民需要負上責任。

至於北京未來對港府與泛民的態度,許楨指出,泛民有新一代的年輕力量崛起,北京仍在觀察這些人如何看待香港與北京的關係,因此短期對泛民不會有太大動作。今年一、二季可觀察北京會否撤換港府決策官員。(編輯:陳家倫/林克倫)109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大勝 特首選舉可發揮關鍵作用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