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升高 湖北封閉6城疫情擴散多國

2020/1/23 23:41(1/24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在小年夜快速升高擴散,湖北省一天之內接連停止6個城市的大眾運輸,形同封城,受影響人口達2000萬,堪稱近代規模最大的封城計畫,確認感染病例擴及新加坡、越南和香港等共10個國家和地區。

湖北多城封閉 史上罕見

武漢肺炎疫情23日在2019豬年結束前,感染與死亡人數快速增加。當局在似乎錯失防疫黃金時機後,決定以強硬措施試圖控制疫情,23日凌晨宣布上午10時起,關閉武漢地鐵、鐵路與機場等大眾運輸系統,大批恐慌民眾利用私人車輛外逃,造成高速公路壅塞,未出城的民眾坐困武漢,許多超級市場貨架被一掃而空。

武漢封城後,陸續有黃岡、鄂州與赤壁等鄰近城市,也宣布暫停市內與聯外大眾運輸,仙桃市與枝江市也跟進宣布暫停客運服務。

為防範民眾於春節期間移動擴散疫情,湖北省共有6個城市宣布猶如封城的暫停大眾運輸服務計畫,並勸導市民不要出城,外人不要進城,影響人口達2000萬,堪稱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封城計畫。

病毒無國界 新加坡、越南、美國都中招

在台灣,衛福部於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提高防疫層級。在這華人農曆除夕的前一天,新加坡、越南和更遠的美國,都出現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中國周邊的亞洲鄰國幾乎全壟罩在疫情烏雲下,提高防疫措施,暫停往來航班。

但在柬普寨的一位台商表示,他上午前往金邊國際機場接機,很少有人戴口罩,在當地也感受不到風雨欲來的氣氛。

鄰近中國大陸的香港與澳門確診病例各增加為2人,兩地SARS疫情殷鑑不遠,官方拉起防疫警報。由於澳門確診病例曾進出賭場,當局取消春節大型活動,香港的新春匯演等慶祝集會也叫停。

另外,新加坡廉價航空酷航、日本全日空宣布暫停武漢航班。香港的國泰和港龍航空24日起停飛往返香港武漢所有航班。菲律賓民航委員會(CAB)也決定,無限期停飛武漢和菲律賓所有航點間航班。台灣往返武漢的航班也全數暫停。

疫情終於出省 各地頻傳確診個案

新型肺炎疫情初期,中國武漢以外的任何省市從媒體上看不到有任何病例或疫情的報導,日本、南韓等地卻陸續傳出到訪中國旅客疑似感染,網友嘲諷中國疫情訊息不透明,稱病毒「愛國」、「出國(但)不出省」。

不過實際疫情如紙包不住火,武漢肺炎持續擴散至全中國,到23日深夜,全中國僅剩青海和西藏尚未傳出疫情,各地出現抗疫作戰聲浪,紛紛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回應計畫,暫停大型活動、中小學停課等。

為了避免群眾聚集,許多配合春節檔期的電影紛紛更改映期。

黑天鵝再起 國際關注武漢疫情

武漢封城後,國際媒體記者冒險駐留當地採訪,對於武漢當局在欠缺安排下倉促封城,有諸多批評。

對於封閉比紐約市還大的千萬人口都會,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形容,武漢封城相信「前所未見」,這種措施有人道上的問題。但專家指,如果有人要出城,關也關不住。

對三國時代歷史有高度興趣的日本旅客,如今也無法前往武漢,一探曹操、孫權、劉備、關羽和諸葛亮在西元三世紀初鬥志鬥力的赤壁古戰場風貌。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旅行社的三國誌旅行團已因疫情喊卡。

到24日清晨為止,除了中國之外,武漢肺炎已散播到香港、澳門、泰國、日本、南韓、越南、新加坡、美國與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目前死亡病例達到18個,全都發生在中國境內。

有一名平常居住在武漢的台灣婦女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已返台治療,另有52人在隔離觀察與治療。(編輯:廖漢原)109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