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中港媒批武漢抗疫不力 要求港府果斷防疫

2020/1/24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並蔓延至全球,香港星島日報今天批評武漢當局初期試圖淡化疫情,行動緩慢,抗疫不力;並要求港府必須果斷採取有效抗疫措施。

立場親近北京的星島日報上午發表社論,指武漢向外擴散的新冠狀病毒疫災如狂風烈火席捲中國大陸,且有繼續蔓延之勢,情況十分嚴峻。

社論指出,疫情爆發之初,武漢當局行動緩慢,一片「和風細雨」,仍強調「可防可控」,未以鐵腕應對,直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指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有力遏制疫情,各方才採取嚴厲措施,阻截新病毒傳播。

社論表示,即使中國大陸官媒與公眾都質疑,武漢當局初期仍對疫情掉以輕心,刻意低調。

社論指,根據媒體追查,首宗新型肺炎病例於去年12月8日發生,但當局在同月31日才通告。在這段時間內,華南海鮮市場(相信是散播病毒源頭)沒有即時關閉,而當局也沒有採取有力的防控措施。

此外,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講述新病毒時也甚「謹慎」,最初說「未見明顯人傳人」,最後修正為「不排除有限人傳人」,顯然想將疫情淡化。

社論認為,武漢當局遲遲不出硬招應付新病毒,沒有及時設防,也未向其他省市通報問題的嚴重,造成幾個後果:讓新病毒隨著民眾流動而向各地散播;該市有關機構及民眾對付疫情準備不足,令更多人受到感染;其他省市因而遲了作「嚴密防範」。

對於北京中央聽取專家意見,把武漢圍封起來,社論認為,為了有效控制疫情,大刀闊斧實有必要,對付非常危機,唯有果斷地使用非常措施。

社論也提醒港府,本地已出現了兩宗確診武漢肺炎個案,政府必須同樣果斷地採取有效抗疫措施,不應對是否引起不便思慮太多,例如在所有高鐵來港列車進行申報及探熱等監測,並取消各種大型活動等。(編輯:繆宗翰)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