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門頭溝 拜鼠為窯神

2020/1/24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農業社會出於敬畏,衍生許多「鼠俗民風」,迄今仍有多地在農曆正月舉行類似「老鼠娶親」的祀鼠活動。不過,尊鼠為神物,把老鼠奉為「窯神」祭祀,當屬北京門頭溝最為出名。

位於北京西部的門頭溝地區,自然地理環境複雜險峻、生活艱辛。民間多流傳「家有一口粥,不去門頭溝」的說法。但因為煤礦豐富,當地自遼代即有煤業,最興盛曾有數百個煤窯。

煤業悠久的地區都有供奉窯神的習俗。窯神就是眾所周知的老子,因為老子是道家始祖,長於煉丹之術。煉丹需要火加熱,而煤是火之源,所以稱老子是煤業祖師,敬為窯神爺膜拜。

在門頭溝,民間認為鼠性通靈,能預知吉凶災禍,尤其是在大大小小的幾百處煤窯裡,人們絕對禁止捕鼠。煤窯井下有老鼠,主要以啃食糟朽的木頭為生。

此外,鼠的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往往能夠察覺到井下塌落、坍方、透水、瓦斯超標或爆炸等災害發生的先兆,一旦有險象,就會倉皇逃命。

有經驗的礦工如果發現井下的老鼠一反常態,到處亂跑,就可預知有災害發生,當下立即撤離,即可躲過災難。而在煤窯開採過程中,如果見有老鼠活動,證明這裡有充足的氧氣,即可放心作業。

因此,門頭溝礦工在井下見到老鼠,會尊敬地叫一聲「窯神爺」,他們從不打老鼠,也不養貓;老鼠在礦工心目中,儼然變成通靈的神物。

每年農曆臘月17日,當地煤業人士會到窯神廟焚香叩首,然後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共賞大戲,一直持續到正月初五復工。

窯主們祈盼發財,窯工們祈盼平安。因此,門頭溝以前有許多窯神廟。但隨著煤窯礦山陸續關閉,如今門頭溝只剩圈門還有一座窯神廟。文獻記載,圈門供奉的窯神,文官相貌,武官打扮,身披黃袍,面目兇猛,鬚髮蓬鬆,據稱塑像腳下有隻老鼠。

當地官方於2013年整修殘破已久的窯神廟後,原本對外宣稱將開放參觀,迄今卻一直大門深鎖,甚至還在圍牆架設電網,是否與近年中共嚴打民間迷信有關,不得而知。(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