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武漢肺炎存在超級傳播者 醫師對官方封口令心寒

2020/1/25 17:31(1/25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武漢肺炎迅速擴散,各界開始追究當地官方先前避重就輕的責任。武漢協和醫院醫師林羽直指,官方當時嚴厲管控消息,如果一開始就說清楚疫情,50%、60%的民眾就會做好防護,「太寒心了」。

同時,據中國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確實存在「超級傳播者」,是一名在武漢協和醫院接受神經外科手術的69歲男性。由於手術時尚處於潛伏期,這名男性便導致1名醫師及13名護士被感染。

林羽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訪問時表示,疫情剛開始時,武漢市的策略都是「冷處理」。協和醫院當時就通知,沒有授權,不允許私自在公共平台談論病情,不允許私自接受媒體採訪。且不僅臨床系統,包括感染、疾病管制等部份的消息管控更嚴厲,「整個就不讓說」。

他指出,當時院內醫生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再囑咐就診患者「口罩、口罩,一定要買口罩、戴口罩」,甚至半開玩笑地提示「不要去華南海鮮市場買東西,那裡東西不新鮮」。

林羽直指,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達疫情指示當天)前,武漢大街上戴口罩的人並不多。他曾詢問武漢地鐵員工為什麼不帶口罩,對方卻回「領導不讓戴,怕引起恐慌」。

他表示,「太寒心了!如果官方剛開始就把情況說清楚的話,50%、60%的人會做好防護吧」。

至於「超級傳播者」,根據這項報導,中國首席傳染病專家鍾南山21日下午在廣東省政府記者會上透露,「一個病人影響了14個醫護人員的案例」,並沒有出現在傳染病醫院,而是出現在「不是收傳染病人的地方」—神經(外)科。

報導指出,這名「超級傳播者」現年69歲,患有腦垂體瘤,一個月前住進協和醫院神經外科,心臟功能不太好,有冠心病、竇性心動過緩等毛病,並在今年1月7日動手術,先前沒有去過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

根據報導,這名「超級傳播者」在手術前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體溫正常,只有左肋膈角區出現稍粗的紋理。但因他年齡較大且吸煙,這一現象屬於正常,因此沒有被懷疑感染武漢肺炎。

報導說,直到11日,這名「超級傳播者」才突然出現發燒,但因外科手術後也可能有發燒症狀。12日,他的肺炎症狀呈現「難以逆轉的惡化態勢」,且與他接觸的多名醫護人員也陸續出現發燒症狀。15日,「超級傳播者」才被正式確診。(編輯:邱國強)109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