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留學拜師學藝 中國孩子寒假不輕鬆

2020/1/26 13:19(1/26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寒暑假是學生最期待的日子,但近年許多中國家長安排孩子在這段期間「微留學」、拜師學藝,甚至是參加生存挑戰賽,假期一點都不輕鬆。專家就建議要讓孩子適度休息,以免造成反效果。

「微留學」指的是到國外正規學校短期插班就讀,這種類似遊學的活動近年在中國蔚為風潮。北京晚報近日報導,一位武姓女子今年寒假安排兩個女兒第3度到泰國的國際學校「微留學」。

她指出,在中國上英文培訓班,一堂一小時的課程大約要人民幣100到200元;若是到泰國國際學校插班3週,學費約是人民幣7000至8000元,最重要是可全天「浸泡」在英語環境。

武姓女子說,第一次為女兒報名一週的「微留學」行程,但只有一天在國際學校,其他時間都在看大象、玩海豚,更重要的是,同團的幾乎都是中國孩子,沒什麼機會講英文。

為此,她第二次特地挑選一間「純學習」的國際學校,但對英文能力要求也高,孩子完全跟不上課程。因此,今年寒假她安排了3週的行程,希望讓孩子循序漸進、融入其中。

除「留學外」,也有家長把寒假視為孩子學才藝的「集訓期」。報導找到了一位北京媽媽,她去年暑假特別請了一週的年假,帶小孩到上海向一位出名的小提琴老師「拜師學藝」,5天課程的學費是人民幣5000元。

當時她打的算盤是,每天上課1小時,下課後回民宿後,下午和晚上各練2小時的琴,「經過一暑假的加強培訓,兒子的小提琴水平肯定能更上層樓」。

而天真的兒子一直以為是到上海旅遊的,到了「集訓」尾聲,兒子問了「什麼時候去迪士尼(樂園)啊」,但媽媽考量到,去迪士尼須耗掉一整天,高額的學費就付諸東流,因此婉拒,兩人的旅程也以衝突告終。

回憶起來,媽媽認為孩子的壞情緒影響學習的積極性,進步並不大,又要花費高額旅費,因此猶豫寒假是否還要做一樣的安排?

生存挑戰賽則是另一個受家長青睞的活動。今年已經是劉姓女子第3次為兒子報名「穿越軍」的城際生存挑戰賽。在3天的活動裡,孩子們分組自行設計形成、規劃開支、安排交通。

劉姓女子說,城市裡長大的小孩生活比較枯燥,食衣住行都讓家長安排好,只剩下巨大的學習壓力,小孩的情緒控制、自理能力跟獨立性都比較差。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孩子更獨立。

各式各樣的培訓課程,讓孩子的寒暑假比上學時更忙。關注青少年學習障礙的心理諮商師尹建民就指出,最好讓孩子在假期開頭和結尾稍微休養生息;課程也要根據孩子的年齡和特質,做適當安排,對孩子成長而言,心智健康比補課更為重要。(編輯:沈朋達/林克倫)109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