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防武漢肺炎 要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

2020/2/3 2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主持政治局常委會議時說,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貫徹落實不力、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者,除追究責任外還將依法紀懲處。

這項會議還提到,要對武漢肺炎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且要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

習近平1月28日在北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時說,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不過,中共中央成立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長,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新華社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今天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的防疫工作匯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根據報導,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奮戰在全國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廣大幹部職工、醫療衛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各方面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患病者及其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說,「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了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

他並強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係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要「盡快找差距、補短板,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說,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

他還表示,對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根據報導,會議強調,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除控制疫情外,還要確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要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加強社會治安工作,堅決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會議又說,要「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同時,要「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導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會議強調,這次疫情是對中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要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

此外,要對公共衛生環境進行徹底排查整治,補齊公共衛生短板。要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編輯:邱國強)109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