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錯峰開工的首日 防疫措施同步升級

2020/2/10 20:03(2/12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0日電)上海開工的第一天,地鐵和辦公大樓都採取人員管制,一些企業也錯峰上班,減少人流。與此同時,官方也升級防疫措施,勸離部分外來人員,力保疫情不因復工而擴散。

今天是上海正式復工的日子,近3週的春節假期理論上告終。上午8時許,路上的車流雖未回到往日的規模,但相較上週已明顯增多。

進入地鐵前,除了行李要通過例行安檢外,入口處也多了紅外線熱像儀,監測到體溫過高的民眾,一律不得進入。

中國專家曾說,武漢肺炎會在1.5公尺的距離內透過飛沫傳染。車廂內,乘客不約而同地坐在長凳的兩端,中間空出了約2公尺寬的空位。口罩是乘客的標準配備,有些人還戴上橡膠手套、穿上輕便雨衣。

雖然名為復工日,但企業必須先經政府審核後才能開工。當地政府也採取了「錯峰開工」措施,分流不同企業的開工日期,以免大量通勤人流造成防疫壓力。

不僅如此,許多辦公大樓也採取管制措施。中央社記者來到靜安區一棟大樓,外牆貼著告示,謝絕未提先申報值班或復工的人員入內。

大廳立著一幅海報,指示民眾先下載一個app,登錄自己的健康資訊,和確認回上海已超過14天的居家隔離期;接著再由警衛測量體溫,才能上樓。

物業公司的人員說,他們也做了錯峰上班的管制,讓不同企業的員工從8時40起,到10時30分之間,分成不同的上班時間,降低疫情在電梯內傳播的風險。

此外,有些大樓還對每間辦公室的上班人數有所限制。一些民眾站在大樓門口,要等待一位同事離開辦公室後,才能上樓。

從事行銷的陳姓男子說,自己3日起已經在家遠端辦公了,只不過有些事情必須到辦公室才能處理,今天才來公司。

李姓女子則說,自己今天只是來辦公室拿電腦和資料,遠端辦公的日子還會持續下去。

「一手抓經濟,一手抓防疫」,在復工拼經濟的同時,上海的防疫管制也同時提升。在今天上午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中,官方指出,全市1.3萬個居民住宅小區,大部分已實現了「封閉式管理」。

走在路上,許多小區紛紛貼出寫著「實施封閉式管理,外來人員不得進入」和「防疫期間,此路不通」的告示,門口有保安和居委會人員守著,戒備森嚴。

來到著名的商業街「南京路步行街」,不少民眾趁晴天出來散步,但包括蘋果公司(Apple)門市等店鋪依然歇業。城管在路上來回巡邏,一見到沒戴口罩的民眾,就要求他們把口罩戴好,而幾名帶著包袱、穿著樸素的民工,屢屢成為被重點關切的對象。

上午的新聞發布會中,官方也表示強化對入滬人車的排查,並勸返來自重點地區的810輛車。同時,在一級響應期間,「對在上海沒有居住地的,沒有明確工作的人員,原則上加強勸返力度,暫緩其進入上海」。

由於疫情未解,在各種防疫措施下,今天的上海只能算是部分復工。一位台商表示,只要企業的業務能透過遠端進行,就不致於受太大影響。他評估公司若能撐過這週,後續應可逐漸上軌道,但首要前提,是疫情不能再持續惡化。(編輯:繆宗翰)109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